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本刊特稿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习李外交:用行动展示中国合作共赢的世界观
阮宗泽 • 2013-05-30 • 来源:《北京周报》2013年第23期 6月6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今年3月,中国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选举出了以习近平为国家主席、李克强为总理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李体制的确立,表明中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那么,中国外交会有何变化或新特点?中国是否会变得咄咄逼人?是否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等等疑问接踵而至,国际社会希望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言行中寻求答案。

 

全方位外交

5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总统卡莫纳、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总统钦奇利亚、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培尼亚、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上述前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即将登场的“习奥会”,无疑会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外交秀推向高潮。

自今年3月以来,中国领导人的外交日程格外密集。北京俨然成为当今世界最活跃的外交舞台,各国政要纷至沓来。4月初,中国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汇集了亚洲、美国、欧洲、拉美等国家领导人和宾客。在“请进来”的同时,中国领导集体也相继“走出去”,积极加强与世界的沟通交流。

3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次出访,选择了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并在德班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5月8日至16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开启其履新后的首次外访,展开对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两国的正式访问。紧接着,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锁定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于5月8日至9日访问蒙古国。5月1日至5日,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文莱。王毅在访问结束前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此次沟通与合作之旅发出的最重要信号是,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愿把东盟放在周边外交的首要和优先位置。

这一系列外事访问及所达成的重要经贸协议,勾勒出中国正积极编织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的全方位、立体的外交经纬。中国领导人所到之处,总是以坦诚真挚的态度直面分歧,用务实发展的眼光共商未来,讲的是合作,谈的是共赢。他们是在用行动回答世界关于中国的种种疑问。

 

强国之路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集中阐述了中国的国际观,那就是关注人类命运、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关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习近平说,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这样的承诺首先源于中国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共同利益不断扩大。中国的发展需要稳定的周边与世界环境,需要充满活力、互利互惠的经贸关系。在全球化背景下,想做到独善其身、一枝独秀,将与时代背道而驰。正因如此,中国的成就才提高了世界对其的期待,而与世界的互动正改写与塑造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中国的世界观也是历史的正确选择。多个世纪以来,“强国”一词的含义、成为“强国”的条件,都在缓慢而持续地发生变化。在古代,军事实力与经济力量以非常直接的方式相关联。当时的军事强国往往以血腥征服的方式,抢占土地,进而盘剥财富;一个国家土地的多寡,就等于其财力的强弱,尽管敛财的具体手法有所不同,如税收、掠夺、吞并、强迫上贡等等。进入工业化革命以来,先进技术成为决定一个国家实力的关键因素。与此相关的是,全球财富的控制方式从征服逐渐转变为贸易、控制贸易的通道。

进入21世纪,世界成为地球村,发达的交通和技术以及日益密切的贸易,将各国经济高度融合在一起,即使是强国,在继续通过贸易获取财富的同时,也必须讲求合作,以防伤及自身。2008年发端于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危机波及全球,让各国经济至今徘徊喘息。这样的变化,让强国、追求成为强国的国家,必须在政策上做出调适。

历史上大国的相处之道,被总结成老牌强国与新兴大国间你输我赢的“零和”宿命论,这很大程度上是过去的形势使然。但在全球化的当下,“强国必霸、霸国越强”的理由有其致命的缺陷。国家间讲合作可能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最佳途径;反之,损人不利己。

 

中美关系

就目前看来,21世纪是合作共赢的世纪,还是你失我得的“零和”世纪,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两国关系的走向与定位。

中国领导人及时、前瞻性地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希望实现历史的超越。中方倡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美两个大国,把相互的发展和增长视作己方应该抓住的机遇,而不是威胁;通过进一步的合作兑现这种机遇,而不是相互的遏制,从而摆脱导致大国对抗的历史魔咒。

该倡议得到美方的积极响应。今年3月14日,奥巴马总统在与习近平的通话中说,当前,美中关系正面临确立未来方向的历史性机遇。美方希望同中方共同努力,构建基于健康竞争而非战略博弈的新型大国关系。

显然,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这一战略共识必将是中美共同规划未来的动力。

尽管中国虽然GDP已跃升为世界第二,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这一基本属性决定了中国必须将周边及发展中国家的关系,置于外交的优先地位。只有与它们的关系越紧密,中国的利益才越有保障。

因此,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不二选择。当然,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应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这样,世界才能实现合作共赢。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习近平:中国同巴巴多斯的合作要搞出亮点
环保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应对灰霾天
国台办:大陆同胞对台湾地震灾情十分关注
台湾南投发生6.7级强震 台军协助民众撤离
中储粮火灾调查:违规露天储存碰上消防短板
美防长期待中国国防部长访问五角大楼
菲律宾就南海问题耍无赖 中国不会一直忍耐
第十二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落幕 亚太观引关注
习近平晤加勒比国家领导人 强调全面合作
习近平宴请加勒比国家领导人:给中加合作再加把劲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