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环保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应对灰霾天
• 2013-06-0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5月29日,在中国记协举办的第三期“中国梦”系列“新闻茶座”上,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就公众关注的大气污染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发表看法。

针对今年年初我国出现的大规模灰霾天,万本太说,灰霾天频繁出现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较高,包括燃煤、汽车尾气、建筑扬尘和运输扬尘等方面;二是与冬季特殊的天气情况有关。

万本太介绍说,“十五”期间,北京市已经下大功夫,投入了几千亿元治理大气污染,同时关停了一批不符合环保标准的工厂、淘汰了排放标准不达标的汽车。

此外,万本太还认为,要彻底解决北京的污染问题,还必须建立大气污染的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在京津冀和山东,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经济发展区域,要对大气污染的防治进行整体统筹规划,加强大气污染的联防联控工作。

万本太认为,要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需要下定决心,长期治理。首先应该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燃煤量,其次要对旧车进行淘汰,提高油品质量,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此外,还需要加强建筑工地的防尘措施,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可生成二次污染的污染物排放。

即将到来的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是“同呼吸,共奋斗”。万本太表示, 在同一片蓝天下,环境作为公共物品具有整体性。每个公民都有维护环境权益的权利,公众参与环保的动机是好的,赞同公众对环境保护的参与和监督,提倡共同行动,共同受益。

“环境质量的保证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部分。这也提醒我们,地方政府在建设项目时要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的关系,注重群众的诉求。通过公众监督对违规项目及时发现处理,做好环保工作。”

万本太表示,目前在一些地方的建设中仍然存在着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在他看来,生态文明就是处理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在本质上转变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理念融入到经济建设、社会建设中来,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环保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应对灰霾天
习近平:中国同巴巴多斯的合作要搞出亮点
国台办:大陆同胞对台湾地震灾情十分关注
台湾南投发生6.7级强震 台军协助民众撤离
中储粮火灾调查:违规露天储存碰上消防短板
美防长期待中国国防部长访问五角大楼
菲律宾就南海问题耍无赖 中国不会一直忍耐
第十二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落幕 亚太观引关注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全国妇联:保护孩子远离伤害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