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菲律宾就南海问题耍无赖 中国不会一直忍耐
• 2013-06-0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不断炒作,最近也一直没有消停。

日前,菲律宾采取“恶人先告状”,就中国海军舰艇、海监船和渔船出现在仁爱礁海域向中方提出“外交抗议”,就中国海军舰只所谓“尾随骚扰”驶经仁爱礁的菲律宾船只向中方提出交涉,并传出要组织在马尼拉的国际主流媒体前去仁爱礁海域“采访报道”。

菲方还在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费尽心机地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欺负菲律宾”的信息,菲国防部长加斯明声称希望中国尊重菲律宾的“主权”,不要采取“非法行动”破坏菲律宾的“领土完整”。

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1999年5月9日,菲律宾派出一艘破旧的坦克登陆舰前往仁爱礁,声称“船底漏水”,“不得已”坐滩仁爱礁。这一天,正值美国轰炸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的第二天,中国和国际舆论的注意力均聚焦于这一重大事件。菲律宾趁中美“炸馆”事件偷偷摸摸地染指中国的南沙岛礁,这种行为十分卑鄙、无良。

在菲律宾破旧军舰非法坐滩仁爱礁之后,中方多次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菲方拖走该舰。然而,14年过去了,菲方仍然赖在仁爱礁不走。如果真如菲律宾所言,坐滩是由于技术原因,那么这些年里,菲方有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修复这艘破舰呢?显然,菲律宾当年编造的坐滩理由纯属谎言,早已被时间戳穿。

菲律宾的意图十分明显,即通过军舰坐滩并派兵加以维护,实现非法存在,并最终非法侵占仁爱礁。在将破旧军舰坐滩于仁爱礁之后,菲律宾还曾故伎重演,将一艘淘汰军舰“搁浅”于中国的黄岩岛,后在中国施压下拖走。目前,黄岩岛的现状已经很清楚了,难道菲律宾在仁爱礁的图谋能够得逞吗?

菲律宾已经非法侵占了中国在南沙海域的8个岛礁,现在试图通过加固坐滩仁爱礁的破旧军舰,以期强化在仁爱礁的非法存在。菲律宾还虚张声势,其国防部长甚至扬言要“为保卫领土与中国战斗到最后一人”。菲律宾想要永久霸占别国的领土,而且还要显得理直气壮,难怪遭到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的驳斥和调侃,“菲方应该保卫自己领土,而不是他国领土”。

过去几年,菲律宾在南海地区屡次掀起风浪,在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上也是最卖力的极个别国家之一。菲方似乎认为通过耍无赖就能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捞到好处,也似乎笃信“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菲律宾官方涉及南海问题的表态也是反复无常,前后矛盾。在中国与东盟最需要精诚团结的时候,菲律宾却往往制造南海话题,企图以一己之私绑架中国与东盟的合作。

菲方的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中菲关系,也对地区合作造成消极影响,因此遭到不少国家的诟病。中国一直主张以对话协商解决有关分歧,但在领土主权这个原则问题上绝不会做无原则的妥协。中国一直规劝菲律宾从中菲关系大局出发,不做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和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事情,但也不会坐视菲律宾胡来。

菲律宾在黄岩岛问题上已经碰了壁。如果菲方执迷不悟,继续在仁爱礁等南海问题上耍无赖,在国际舞台上撒泼,就不要指望中国会一直忍耐下去。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菲律宾就南海问题耍无赖 中国不会一直忍耐
第十二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落幕 亚太观引关注
“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在京举行
全国妇联:保护孩子远离伤害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习近平:打击损害少年儿童权益和身心健康言行
广州将在世界无烟日停售香烟 可不下架须遮挡
中国人成为今年首季度韩国土地市场上最大买主
国防部:菲军舰非法坐滩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中国将首次接受《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履约审议
第二届“故事驱动中国大会”探讨跨界融合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