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祖国,我在拉美大地为你放歌
——追记《今日中国》拉美分社社长吴永恒
• 2013-05-16 •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当地时间3月21日,赶到墨城的姜憬莉,打开丈夫住所的房门。霎时,泪流满面。

那束花,依然在桌上的花瓶里,只是已经干枯。姜憬莉记得,那是半年前,自己离开墨城前买了放在那里的。两个多月的探亲时日很快就过去了,这束花,是她为冲淡离别的伤感买回来的。

人去屋空,花溅泪。

老吴生前的住所,没有其他饰物。唯独这束已经干枯的花,老吴将它留在那里。

面前干枯的花,让姜景莉看到了丈夫心中的牵挂。

采访中,记者读到老吴的一篇文章,其中写道:“一个驻外记者往往要付出许多牺牲。我的孩子出生时,我正在巴拿马,几个月之后才知道他已经来到了世上。当我在多米尼加共和国采访时,我的老母亲病重。回国后我才知道她已经不在人间。我同母亲最后一次见面时,她说:“你走吧,别耽误了公事,顺顺当当的。”我深知,这是永远的告别。现在我常常陷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我们的工作需要得到理解,组织的理解,家人的理解乃至朋友的理解。所幸的是我们得到了这种理解。

背负亲情,远离亲人,是人生的一种苦难。老吴说,为了事业和信仰,他甘心蒙受这苦难。

在老吴眼中,自己从事《今日中国》本土化工程,是在打造国家软实力,是在国际上直接展现和平发展的中国形象。“我们在从事这样大的一个事业,绝对不能小看了自己。”

外文局每年的海外工作会,都选择临近春节时开,正好让在海外工作的人回家过个团圆年。老吴任拉美分社社长八年,没在家过一个春节,每次都在年根又飞回墨西哥。“分社还有年轻人在那儿。”除此,老吴还有一个牵挂:春节,分社要参加当地华人华侨组织的花车游行,“给墨西哥人民送去来自中国的问候”。

“2011年10月16日这一天,我和老吴倒了两次时差,结结实实地折腾了一天。长期在墨西哥工作的老吴,饮食已经本土化,平时喜欢吃当地食物。可这天中午,老吴坚持选择吃中餐,自己要了一碗面条。直到老吴上个月去世,我在起草悼词时,才知道,那一天是他67岁生日,那碗面条对他具有特殊意义。但当时,我一点儿都没有意识到,我欠老吴一个生日祝福。”说到这儿,接受采访的唐书彪泣不成声。

“老吴的心里,装的是别人,装的是事业,装的是更大的家。”

“无冕一生抒正义,本土八载建奇功。四十三年新华赋,半个世纪拉美情。”郭晓勇三次去墨西哥,都是老吴安排行程。现在他去墨城接老吴回家。一路上,心潮难抑,辗转反侧,写下这样的文字。

老吴的葬礼是按墨西哥当地习俗举行的。中国驻墨使馆全体人员、中方驻墨机构的代表,墨西哥总统的代表,墨西哥前总统的秘书,拉美记者联合会创始人、终身名誉主席……都来为老吴守灵、送行。墨西哥全国制造工业商会阿瓜斯卡连特斯州副会长,《今日中国》该州代理销售人驾车五个半小时赶来,痛哭失声:“老吴是我的兄弟,一周前他还去我那……”

中国驻墨大使曾钢说,吴永恒以自己的方式,为维护中墨两国关系作出了难能可贵的贡献。

墨西哥新闻工作者协会创办人及终身名誉会长说,吴是墨西哥记者组织的一位最伟大的朋友。

看到那么多人来为老吴送行,姜憬莉更加理解丈夫为什么离不开这片土地。

“老吴的离去,使我们失去了一位最热情、最有能力、最善于沟通的语言学工作者,一个民间外交家。老吴用他个人的魅力,使拉美分社在最短的时间形成了它的影响,形成了它的读者圈,形成了当地墨中友好人士对中国信息、中国杂志、中国杂志在当地影响的认同。老吴在他的岗位上耗尽了最后的心力,以致他的追思仪式都成为墨中民间友好、官方往来的见证。他把生命最后绽放的光彩,也贡献给了中墨友好事业。”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说。

一本小杂志,一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老吴的角色,永不谢幕。

《忆故人》哀婉低沉的旋律,在每个人心头流淌。

短片结尾处,微笑着面对众人的老吴,转过身去,那同事们熟悉的背影,渐渐远去。“老吴没有走远,他是去安排下一个工作。”唐书彪喃喃地说。

老吴走向大海。

海的那边,是他的祖国。

   上一页   1   2   3   4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盘点近几任总理首访地 展现中国外交政策风向标
食药监总局:部署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行动
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
欧盟要对华为中兴展开“双反”调查
朝称开城工业园区与朝韩关系未来取决于韩方态度
中国-缅甸民间交流圆桌会在昆明市举行
吴秀波助阵清华附中微电影节
台湾预定16日在南方海域实施军演
红会社监委回应质疑:红会提供经费未影响独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