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 没表决权有参与权
• 2013-05-16 • 来源:新华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北极理事会15日在瑞典基律纳召开第八次部长级会议,批准中国和其他5个国家成为正式观察员国。来自5个北欧国家、美国、加拿大及俄罗斯的部长级官员一致同意,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和意大利获得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身份。

 

没表决权有参与权

北极理事会1996年9月在加拿大渥太华成立,成员国包括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冰岛、加拿大、美国和俄罗斯,宗旨是保护北极地区环境,促进这一地区在经济、社会和福利方面的持续发展。北极理事会每两年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北极理事会同样收到欧盟成为正式观察员国的申请,但在这一会议上没有就此作出正式决定。

此外,与会部长级官员共同签署《基律纳宣言》,强调维护北极地区的和平稳定及建设性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可持续利用资源、经济发展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中国先前已获得特别观察员国身份,但必须获得北极理事会成员国邀请才能参会;正式观察员国虽没有在理事会的表决权,但自动享有参与理事会的权利,同时拥有发言权,项目提议权,还可以参加北极理事会下设工作组。

 

北极油气资源丰富

路透社报道,北极地区海冰融化速度因全球气候升温而加速,为开辟新航道提供了可能;这一地区的原油储备和天然气储备估计分别占全球未开发储量的15%和30%,冰层变薄也有利于这一地区自然资源的勘探与开发。

北极理事会成员国外长表示,正式观察员国扩张一方面有利于扩大北极理事会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能通过新加入的正式观察员国遵守理事会宗旨和目标,更好地保护北极地区。

主持这次会议的瑞典外交大臣比尔特说,把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国纳入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将“提升北极理事会在国际舞台的地位”。丹麦外交大臣维利说,“北极地区以外的不少国家同样享有开发这一地区的合法利益。”新华社专稿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缅甸民间交流圆桌会在昆明市举行
吴秀波助阵清华附中微电影节
台湾预定16日在南方海域实施军演
红会社监委回应质疑:红会提供经费未影响独立
中国外交发声日趋清晰有力
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缘何屡屡受阻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批“拿中国钱回馈支持者”
菲律宾中期选举开始 前总统竞选马尼拉市长
朴槿惠为“亲信性丑闻”向国民道歉
首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吸引逾百万游客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