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盘点近几任总理首访地 展现中国外交政策风向标
• 2013-05-16 • 来源: 中国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网5月16日讯 (实习记者郭嘉怡 综合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月13日宣布,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19日至27日,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纵观中国近几任总理“出访首秀”,皆能展现中国外交重点,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外交走势风向标。

1989年,上任一年后,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第一次出访的国家选择了日本。当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李鹏总理应邀于4月12日至16日访问日本。此前,2月14日,时任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赴日参加了裕仁天皇的葬礼,并与时任日本首相竹下登会见。

李鹏总理出访日本后,在其10年的任期内,中日关系稳步上升,两国于1995年合作建立了东亚经济合作论坛,为推动东亚经济共同繁荣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998年3月17日,朱镕基被选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上任之后,朱镕基总理将首访地选定在英国与法国。受到当时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法国总理若斯潘的邀请,朱镕基总理于3月31日至4月8日对英法两国进行了访问,并出席了第二届亚欧会议,就发展亚欧互利合作问题阐述中国政府的四项主张。

此后,中欧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中欧间各级别政治对话与磋商机制的不断完善,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在朱镕基总理的5年任期内,中欧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并在2003年确定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欧之间的贸易额呈爆炸性增长,并于2003年达到1252.2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

2003年,温家宝总理上任,同年4月29日,温家宝总理应时任泰国总理他信的邀请,出席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型肺炎特别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加强地区合作,采取切实措施防治“非典”和消除其威胁的问题。期间,温总理与时任泰国副总理就进一步加强中泰两国友好合作关系问题进行了交谈。

伴随着中国全方位发展,国务院总理的首访地大都选择了邻邦,如泰国、日本,也有远朋如欧洲,印证了中国外交“先远后近,以邻为伴”的中国领导人外交出访的传统规则。

本月,李克强总理将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四国,体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对外交首秀的重视以及对优良传统的遵循。有评论认为,新兴经济体印度、中国传统外交盟友巴基斯坦、老牌工业强国德国、世界金融中心瑞士,此次李克强总理选择的出访国不仅体现出中国传统外交的魅力,也有着指引未来中国外交发展风向的作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国-缅甸民间交流圆桌会在昆明市举行
吴秀波助阵清华附中微电影节
台湾预定16日在南方海域实施军演
红会社监委回应质疑:红会提供经费未影响独立
中国外交发声日趋清晰有力
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缘何屡屡受阻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批“拿中国钱回馈支持者”
菲律宾中期选举开始 前总统竞选马尼拉市长
朴槿惠为“亲信性丑闻”向国民道歉
首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吸引逾百万游客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