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祖国,我在拉美大地为你放歌
——追记《今日中国》拉美分社社长吴永恒
• 2013-05-16 •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工作中的老吴,吹冲锋号,跑步前进

《今日中国》本土化中心的刘诗楠,七年来通过邮件、电话与老吴保持着联系。“从文字中,感受到了他对拉美地区的深厚感情。他的很多想法,比如北墨南秘的格局,南锥体版的拓展,以及外宣事业中‘布点做眼’的策略等等,都体现出他对于拉美地区外宣事业发展深刻而长远的认识,给了我们年轻人认识和思考本土化事业发展的新角度。”

采访中,读到老吴2012年8月16日的来信。他在信中称赞西文版“向着‘三贴近’的目标前进了,摆脱了长时间以来‘编书’的窘况,体现了更多的活力和生命力”。“变化还表现在‘月讯’为读者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大使访谈’突出了同拉美的关系,‘专家言论’提升了稿件深度,都是刚刚发生的、读者喜闻乐见的信息。”“反映当代中国现实和当代中国人民生活的东西占据了主要版面,呈现给读者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中国。”他说,西文版面对拉美读者,应该提倡编辑们都成为“拉美专家”。

读到的另一段文字,老吴说到自己:我是性格鲜明的人,工作上主张要快、要猛、要吹冲锋号,要跑步前进。……我一辈子国内外经历了不少岗位,拉美分社,是我的最后一个阵地,我要以战士的情怀和情操、胸怀和勇气守好和巩固这个阵地,将来有一天可以光荣地抬着头把它交给来接替我的同志。

到墨西哥上任前,老吴帮助《今日中国》西文版在国内组建了专家顾问团。赴任后,他凭着对拉美社会、经济、文化深刻的了解和对外传播业务的精通,不断提出中肯的办刊意见和建议,积极在前方开展市场调研、搜集舆情、物色作者,策划选题。

他曾在一周内跑了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三个国家调研,解决版权之争,达成合作意向,达成代销杂志协议。为推广杂志,他曾翻越3850米高的南马德雷山脉,连续开车11个小时。坎昆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时,外文局派出采访团队,他担任顾问。安排采访日程,争取采访机会……唐书彪带队完成大会报道之后,说,“有一老是一宝。”这“一老”,他说的是老吴。

同事们都说老吴是幸福的,晚年的人生仍这般有声有色。

同事们也说,老吴是有遗憾的,这让大家很心痛。

2013年外文局海外工作会上,老吴的话,言犹在耳。

他憧憬《今日中国》在拉美地区发展的未来:形成以墨西哥为中心的中美洲版、以秘鲁为中心的安第斯版、以智利—阿根廷为中心的南锥体版和巴西的葡文版对整个拉丁美洲地区的覆盖。他更为“在拉美的棋盘上,目前的‘眼’还是嫌少,还没有根本摆脱棋盘上‘生不了根,成不了事’的局面”而忧心。

对拉美分社人员的采访,隔着白天与黑夜的距离。就在即将结束此文之时,记者收到一封邮件:“姜老师说,吴社长是把自己留在了这片土地。他在墨西哥最后的几个月里,也一直为这种情怀而纠结,面对挚爱的亲人、奋斗大半辈子的土地、即将到来的回国计划……他从来没正面跟我谈过这些,而是站在办公室窗口许久,突然问我:当你离开墨西哥的时候,会有什么留恋吗?”

老吴是带着这纠结远行的。

就在去世前两周,老吴还殚精竭虑写出2013年《今日中国》本土化工作设想,建议以中国网名义派驻常驻记者;在墨西哥设立拉美物流基地;不要再次错失巴西2014年和2018年足球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机会……

一本小杂志,一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老吴诠释着对祖国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生命的终点已经在逼近,老吴还在以跑步的速度,接近心中的梦想。

 

老吴心里,有一个更大的家

邹蒙蒙至今还记得老吴包的素馅饺子的味道。

在墨西哥,逢年过节,老吴总要把年轻人请到自己家中,为大伙儿包顿饺子。“我们会毫无顾忌地把饭菜全部抢光。远离家人的我们顿时被浓浓的亲情包围着,吴社长站在一边微笑着看着我们,那个时候,他就是我们的父亲。”中国国际电台记者刘双燕说出的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文汇报》等驻墨记者都得到过老吴“太多的关心、帮助和提携”。从如何与拉美人打交道,到墨城开车认路技巧、生活小贴士,他们从老吴那里得到许多实用的信息,少走了很多弯路。有时一时找不到采访对象,老吴就利用自己的人脉为他们牵线搭桥。

“一次,吴老师邀我同去参加墨西哥网络电台《今日中国》节目,介绍国际广播电台和G20峰会。那天雨很大,他身染风寒,午餐实难下咽。做完节目回到今日中国办公地,我接到后方数个约稿电话。吴老师坚持要我首先考虑节目播出,并说他自己还有许多事要处理,我正好可以在这里完成稿件。一个多小时后,我推开吴老师办公室的门,看见蜷缩在大衣里的老人,已经躺在拼起的几把椅子上睡着了。我把他摇醒扶起,老人随即和我谈起他对我稿件的建议……”截稿前,我把中国国际台驻墨记者万戴的诉说,加进稿子,希望老吴在另一个世界能够听到。

八年中,老吴接待国内赴墨访问、培训、采访的人员有数百批次。夜里接机,再晚他也要亲自去:“对我只是多了一次,对人家也许一辈子只来墨西哥一次。”李五洲回国时,老吴正在墨外地出差。就在他即将登机时,有人轻拍他的肩膀,回头一看,是一脸疲惫的老吴。“他还是赶了回来,从他飞机降落的机场赶到我登机的机场。”

和老吴在拉美分社一起工作的日子,曾平刻骨铭心。

2010年4月,墨西哥爆发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严重,风声鹤唳。外国驻墨机构纷纷撤离。外文局考虑驻墨人员安全,作出暂时撤离的决定。“老吴年龄大,年轻同事经验少,我坚持自己留下。”曾平说。可老吴为自己留下准备的理由,掷地有声:“你语言不通,我留下来协调各方面工作,最合适。谁也别争了!”就这样,老吴坚持到最后一个撤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盘点近几任总理首访地 展现中国外交政策风向标
食药监总局:部署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行动
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
欧盟要对华为中兴展开“双反”调查
朝称开城工业园区与朝韩关系未来取决于韩方态度
中国-缅甸民间交流圆桌会在昆明市举行
吴秀波助阵清华附中微电影节
台湾预定16日在南方海域实施军演
红会社监委回应质疑:红会提供经费未影响独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