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人物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祖国,我在拉美大地为你放歌
——追记《今日中国》拉美分社社长吴永恒
• 2013-05-16 • 来源:光明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一生守时的吴永恒,这一次迟到了。

当地时间2013年3月18日,是墨西哥的假日。下午3时30分,墨西哥中央电视台演播厅,一档关于中国的访谈节目已到了开始时间,但受邀嘉宾还没有到场,嘉宾是《今日中国》驻拉美分社社长吴永恒。

节目主持人尝试了几次,吴永恒的手机都无法接通。情急之下,只得致电《今日中国》拉美分社。

当分社工作人员赶到吴永恒的住所,他们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死神已经先他们一步光顾了这里。

吴永恒走了,突发的疾病让他走得如此匆忙,没留下一句话。

古琴《忆故人》的旋律哀婉低沉。

面向大海的吴永恒,留给同事、亲人们的是他那熟悉的背影。渐渐地,他转过身来,微笑着走进墨西哥火热的工作和生活——

在报刊亭分送杂志,在演讲现场,潇洒地接受墨西哥媒体采访,被读者相拥着合影……

人生中一个个瞬间,连接起吴永恒忙碌的一生。镜头中的他,生命光华绽放。

 

老吴,是个民间大使

在外文局,大家都叫吴永恒“老吴”。这是他花甲之年转战到这里使然。

2004年外文局启动了对外传播本土化战略,在海外出版当地语种的《今日中国》杂志,远播中国声音,呈现中国形象。就在拉美分社急着物色领军人物之时,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想到了老吴。

此时,刚从新华社外事局副局长岗位退休的吴永恒,面对着诸多邀请。从1964年在古巴学习西班牙语起,他一直与拉美那片土地情缘缠绵。做过新华社巴拿马分社翻译,波哥大分社、布宜诺斯艾利斯首席记者,拉美总分社社长兼总编辑,常驻拉美国家20多年,熟悉西班牙语、葡萄牙语。

没有犹豫,老吴就做了选择,来到《今日中国》拉美分社。

“搞外事,老吴学一个人,是周恩来。”在拉美分社,与老吴接触了一天半,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就有了这样的印象。

在墨城,他听老吴讲了一个故事。1973年,企业家堂·胡安陪同当时的墨西哥总统访问中国,在会见时,周总理提到榆树,说这种树耐寒,长得快。胡安随口问:“这种树不知道能不能在墨西哥城的高原上生长?”周总理说他不清楚,但值得一试。 两天后,当胡安登上返程专机时,发现自己的座位旁放着七根榆树插条,还附有一张详尽的英文说明书。胡安把树苗带回墨西哥,种在自己的庄园里。现在,这些树苗已是郁郁葱葱的“周恩来榆树林荫道”。老吴说,周总理做的不是一代人的工作,而是中墨的世代友好。

墨城中心广场的钟塔下,立着《今日中国》修钟纪念铭牌。这座钟塔,原建于1910年,是当时在墨华侨为庆祝墨西哥独立100周年,赠与墨西哥政府的礼物。墨西哥独立200周年时,钟塔已十分破旧,老吴力主《今日中国》出资修复。2010年9月,这里响起久违的钟声。

站在钟塔下,黄友义看到,路过这里的司机们,会下意识地举头去看钟的时刻。那一刻,黄友义明白了老吴修钟的心迹:他是在做中墨世代友好的工作。

在拉美分社,档案整整齐齐,办公桌一尘不染,接待客人的水果,削好了放在那儿……接访来宾,几点接机,访问日程,乃至出车顺序……老吴事必躬亲,安排得滴水不漏。

“我负责图书出版,一天半中,老吴为我安排走访的出版社、书店,各具代表性,看后颇受启发。”

一天半体验下来,黄友义感触颇深:我们的一些同事跟不上老吴的脚步,跟不上老吴的水平啊。

《今日中国》代总编唐书彪在墨西哥有13天和老吴朝夕相处。采访中,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老吴一周的工作日程。一周中,从接机开始,老吴陪同他相继飞达墨西哥北方边境、中部的数个城市,会见当地发行总代理、读者代表和文化官员,会见和采访议员、总统和现任官员等各界人士,了解当地侨社和华文学校,参观华人移民史展览。有时,一天中飞越不同时区的城市,参加七八场活动。老吴充分利用自己在拉美的人际关系,在墨西哥建立了广泛的社会联系。他平日所做的,远远超出了一个杂志分社社长的职责与担当。

检索西文部主任李五洲保存着老吴长达四年的工作日记,记者终于明白,上面的一周,不过是老吴八年工作的缩影,老吴为中墨友好所做的努力一以贯之,从花甲及近古稀。

1973年到1996年,老吴的足迹几乎遍及拉美国家。退休后的八年,他的身影依然活跃在墨西哥和拉美民众中间,为中拉友好贡献着光热。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盘点近几任总理首访地 展现中国外交政策风向标
食药监总局:部署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行动
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国
欧盟要对华为中兴展开“双反”调查
朝称开城工业园区与朝韩关系未来取决于韩方态度
中国-缅甸民间交流圆桌会在昆明市举行
吴秀波助阵清华附中微电影节
台湾预定16日在南方海域实施军演
红会社监委回应质疑:红会提供经费未影响独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