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经济- 经济瞭望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11-25 • 来源:北京周报 2013年第49期 12月5日出版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成为中国今后发展的重点之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作为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大任务。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今后民资、外资等非公有经济,不仅可以进入除关系国家安全的特殊行业之外的任何国有经济涉足的行业和领域,还可以按市场规则参股、兼并这些行业和领域的国有企业。

这给中国国有企业提出了新的改革要求。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表示,到2020年,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实现股权多元化,除少数特殊领域外,大部分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根据今年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内容,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目前为国有垄断的领域,都将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点领域。

 

积极意义

杨伟民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体制中,既有国有、集体等公有制经济,也有个体、私营、外资等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使中国经济体制更加丰富,是中国“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存”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体现。

杨伟民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中国谋求经济改革突破的方式之一,其重点是为推动国企改革,打破国企垄断,特别是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及做强做优的过程中,产权主体多元化有利于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在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前国家的经济结构是公有制。随着改革开放后经济的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到快速发展,中国逐步走上了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共存的经济发展道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实施允许国内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革的政策,开始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

但从目前情况看,过去国有和非公有制经济通过持股等方式形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并没有获得应有的成功。因为在这样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国有股东过于强势,使得其他股东缺乏必要的话语权,加上目前许多政策规定和法律法规并不完善,对国有股东的职权没有一个有效的制约,这种混合所有制经济其实仍然是国有经济。

在这种背景下,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体现了中央把公有制和非公有制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的指导思想,而且第一次提出“公有制与非公有制都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都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提高了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经济体制中的地位。

与此同时,由于在混合所有制经济条件下,必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难用两分法区分纯粹的国有企业或私人企业,因此将来企业的类型区分将会越来越模糊。

 

产权保护是关键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非常关键。

混合所有制是指在一个企业中,产权主体多元化,由不同所有制性质的投资主体共同出资组建。完善产权保护是保证各种所有制在混合所有制经济体中公平参与经营活动的前提。

《关于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完善产权保护明确规定: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同时指出“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

李锦表示,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过程中,首要考虑的是公有资产是否会失去对重要经济领域的控制力。因为在国家重要的经济领域,国有是应该控股的,比如军工、粮食储备等领域,这些领域国有经济拥有的产权不超过50%,国家就会失去控制力,弄不好会有风险的。

第二个要考虑的是如何确保非公有制经济的利益,因为相对于国有经济,许多民营经济体还比较小,搞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些民营资本进了国有企业就像小河流进大海,很快被同化了,消失了,所以产权保护制度应强化保护非公有资本的产权。

 

能源领域是重点

能源行业是中国国有经济最为集中的行业,是中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点领域。

在电力、油气以及煤炭三大能源行业中,电力的市场化程度最低,油气次之,煤炭的国有集中度最低。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表示,中国能源行业之所以成为国有经济非常集中的行业,不是由于能源企业的竞争实力太过强大,而是由于实行政府高度管制、市场供给高度垄断的行政所控制造成的。民营资本长期以来无法实质性融入能源行业,已成为严重影响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障碍。

王建说,在当前的格局下,要引导能源行业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亟须从破除行政垄断,为民营资本全面进入扫除体制障碍,以及建立开放竞争的能源市场,发展多元化的融资形式,破解融资瓶颈等方面入手。

王建解释说,对于能源行业的管制应去行政化,加强竞争力的培育,这要与市场秩序的规范和各项改革措施的制定和落实相结合,如果不制定更为详细的实施细则,民营资本进入能源行业只能流于形式。

长期以来的政府直接定价或监管,导致成品油、天然气和电力之间的价格差别并不是由从生产到消费的成本和能源品质本身所决定,而是决定于政府与不同能源行业和不同耗能终端之间的博弈。因此,推动能源定价的市场化改革就成了民营资本进入能源行业的核心,政府应转变角色,不能直接定价。

要真正建立起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必须改变能源产业所有制结构单一的局面,以塑造合格的市场主体。

王建同时指出,能源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需要金融支持民营资本对能源领域的投资,因为能源行业资金密集的特征决定了其进入壁垒高,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的经济实力难以承受石油、天然气以及电力开发的前期投入和高额成本,民营资本进入能源行业需要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没有金融支持,能源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恐怕有点困难。

 

应防止的问题

按照企业功能和性质,中国把国有企业分为三类,即公益性国有垄断企业、适度经营性国有垄断企业和竞争性国有企业。

王建说,目前在中国经济中存在这样一种情况:一些应该民营化的行业却没有民营化或民营化程度很低,如电信,而一些不应该民营化的行业却正在极力推进民营化,国有资本盲目退出,如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许多公共服务性的国有企业把追求利润放在首位。

王建说,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过程中,有些公益类国企是不能“市场化”的,承担的是社会公益性投资,如果市场化,会导致一些社会问题的发生。还有些国有经营的领域是不赚钱的,非公经济不愿意进入,比如环卫、义务教育等领域,进入后无利可图。这些领域必须保证公益性国有企业的经营,不能为了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而把“公益”丢弃。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明华也表示,国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从竞争性国有企业入手,国家应该放弃对此类国有企业的支持,让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公平的环境下来竞争。“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越成熟的市场经济,国有企业越集中在公益性领域,很少分布在竞争性领域。”高明华说。

 

附:中国国有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

国有经济方面,1998年,中国国有企业净资产总额为5.03万亿元,到2013年8月,国有企业(不包括国有金融类企业)净资产30.4万亿元。

非公有制经济方面,1995年,私营企业65.5万户,从业人数956万人,注册资金2621亿元,到2012年底,私营企业达1086万户,从业人数超过1.2亿人,注册资金超过31万亿元。

(来源:北京周报整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文学翻译爱好者踊跃参加2013翻译大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年招待会
全球多边外交舞台上 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
中以双方同意外交及公务护照实现互免签证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修改行政法规部分条款
王毅谈以色列之行:为友谊、合作、和平而来
习近平:推动中玻友好互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韩就韩国归还数百具中国军人遗骸达成协议
美方称中美应建立双边机制缓解军舰相遇问题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