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国际- 北美报道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田浩江:歌如人生
本网记者 柯兰 • 2013-12-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剧照

(纽约报道) 时光倒回1983年12月17日。一位年仅29岁的北京小伙儿带着自己的大嗓门和大梦想,只身来到大洋彼岸的纽约。当他走出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时,身上只有35美元,只会说几个英文单词。到达纽约的第二晚,他在大都会歌剧院花了8美元买了张站票,观看由帕瓦罗蒂领衔主演的歌剧《埃尔纳尼》。就在那一刻,他知道自己注定会成为一名歌剧演员。

他就是田浩江。

十年后,曾自称为“野孩子”的田浩江已经与大都会歌剧院签约,并首次与帕瓦罗蒂同台演出威尔第的歌剧《伦巴第人》,也因此在歌剧界声名鹊起。

2013年12月17日,这位中国著名的旅美男低音歌唱家即将唱响纽约卡内基音乐大厅,用歌声庆祝自己三十年的歌剧生涯以及与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签约19年纪念。

“这场音乐会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田浩江对记者说,“尽管每场独唱会都是我一个人在表演,但却是在和每一位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我们感受着同样的喜悦、悲伤和激情。我感觉观众们会跟我一起歌唱、一起呼吸、一起思考;还会跟我分享他们对歌曲的理解。我总是喜欢现场表演,因为你面对的是许许多多双美丽的眼睛。从这些眼神里,你能读出很多东西。简而言之,在剧院的演出总有些与众不同的地方。”

卡内基音乐厅的舞台与观众席距离很近。这样的设计有助于演员与观众进行交流。田浩江认为这种互动是演出中最精彩的部分。 “我最享受的就是感受音乐厅里的‘气’。”田浩江说,“不论音乐厅是大还是小,‘气’始终都在。”

2008年,田浩江把由英文自传《浩歌江上》(Along the Roaring River: My Wild Ride from Mao to the Met)改编成的单人音乐剧搬上了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在故事与音乐的完美融合下,他给观众讲述着自己的难忘经历——在“文革”时期工作过的北京锅炉厂,他一边为工友拉手风琴,一边唱着当时被视作“靡靡之音”的爱情歌曲。然而,此次的30周年纪念独唱会,田浩江将更加注重“演唱”而不是“讲述”,但他在与观众沟通方面的天赋定会让他完美诠释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从来没幻想过未来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我只想去一个新的世界,有新的环境和新的生活。我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总想尝试不同的新鲜事物,好奇心很重,”田浩江如是说。

12月17日的独唱会将包括五个部分——中国民歌、歌剧咏叹调、儿时歌曲、“我唱北京”以及与全体“我唱北京”学员的大合唱。"我唱北京(I Sing Beijing)——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演唱计划"由田浩江发起,是东西方古典音乐界和歌剧界中第一个训练西方歌唱家用中文演唱中国著名声乐作品的项目,通过将汉语学习和歌剧演唱艺术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外国人学习汉语的热情,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全部曲目都与田浩江的演唱生涯息息相关,每一首歌曲都饱含着他丰富的个人情感,尤其是那首《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每场演出前,田浩江都会在更衣室内唱这首歌曲来缓解紧张的情绪。“每次上台前,我都会感到紧张,我放松的秘诀就是唱这首歌。”田浩江说,“儿童歌曲能让你回归单纯,我们都应当保持一颗童心。”

此次演唱的咏叹调是田浩江当年在北京学会的第一首咏叹调。那时他对歌剧一无所知。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他有幸被一位意大利歌剧演唱大师选中,演唱威尔第的歌剧《唐·卡洛》中的一个片段《她从来不曾爱过我》。

当年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看着12页的曲谱,田浩江根本无从下手。不懂意大利语,当时也很难找到录音。因此,他不分白天黑夜地练习。当他第一次为那位歌剧大师演唱时并未得到肯定,因为他完全不明白咏叹调所表达的意思。

“我的发音很差,但是他说将来的某一天我也许会唱好它。他预测的没错。”田浩江说。20年后,田浩江在意大利成功演唱了这首咏叹调。“我可能是第一个在意大利唱这首咏叹调的中国人。”他说。

在独唱会上,田浩江还将演唱蒙古族民歌《万马奔腾》。他在1977年中央音乐学院的考场上演唱过。“这首歌改变了我的人生——我从一个工人变成了一个声乐专业的学生。”他说。

田浩江将自己的成功归于不懈努力。从美国丹佛大学硕士毕业后,为了维持生活,他曾在酒吧里弹过钢琴。他的妻子廖玛莎是一名生物化学家,多年来是他最忠实的伙伴。能够娶到玛莎曾是他工作的动力,他将自己的人生经历融入对歌剧角色的理解和演绎上。这为他日后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歌剧是一种高雅艺术,属于西方文化。中国的歌唱演员想要在这个领域取得成功非常难。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讲就是‘高处不胜寒’。歌剧就在‘高处’,能爬到那儿的人少之又少。中国的男低音能否博得一席之地我也不知道。"田浩江说,“我并没有世界顶级的嗓音和音乐敏感性,我起步很晚,29岁才来到这里。勤能补拙,我付出了西方同行三到四倍的努力才取得了今天的成绩。”

田浩江因对角色的出色诠释在大都会歌剧院赢得了长期签约的机会,并获得了国际认可。目前,他通过“我唱北京”项目培养中西方的歌剧表演者。“我们的一点微薄之力对于辛苦打拼的年轻人来说就是雪中送炭。”田浩江说。

在过去的20多年里,田浩江和妻子在求学和申请奖学金等方面无私地帮助年轻的声乐演员,带他们看歌剧、引荐给导演。“中国的变化真的太大了!”田浩江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互联网金融元年:颠覆传统 未来仍在争论
文学翻译爱好者踊跃参加2013翻译大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年招待会
全球多边外交舞台上 中国声音越来越响亮
人民日报:党员干部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
中以双方同意外交及公务护照实现互免签证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修改行政法规部分条款
王毅谈以色列之行:为友谊、合作、和平而来
习近平:推动中玻友好互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韩就韩国归还数百具中国军人遗骸达成协议
美丽中国微画册更多
NO.4《美丽淅川》
    河南省淅川县是一块古老而文明的土地,位于南北气候过渡带、南北文化交汇带,是中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和渠首所在地。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