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访谈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毕少朴:中国豪华车市场需求依然旺盛
本刊记者 曾文卉 周晓燕 • 2013-03-2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捷成集团董事毕少朴(摄影 石 刚)

 

作为“Made in Germany”的豪华车品牌,“保时捷”自2001年进入中国大陆以来,创造了不俗的销售成绩。根据保时捷公司1月中旬公布的数据,2012年保时捷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地区总共售出31205辆汽车,销量首次突破3万大关,比上年同比增长28.2%。这其中,与保时捷合作历史长达58年的代理商捷成集团为保时捷贡献的销售量是7273辆,再创新的销售纪录。

近日,《北京周报》记者对捷成集团董事毕少朴(Mark Bishop)就中国的经济形势,豪华车在中国的销售前景,以及中国汽车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独家专访。

 

北京周报:保时捷2012年在中国取得如此好的销售成绩,是不是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依然十分强劲?

毕少朴:回顾去年的汽车市场,所有品牌,尤其是欧洲的主要品牌,在中国都取得了很大增长。尽管中国经济去年稍微有些降温,但中国的豪华车市场表现依然十分抢眼。可以说,欧洲品牌主导了豪华车市场,这对我们来说十分幸运。这些品牌还将继续增长。

当然,这个市场还是有些变化的。早些年,人们比较追求大引擎的昂贵汽车。现在,这种趋势有所下降,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政府支持节能减排的政策影响,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保时捷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而且还是在很短的时间内。2001年,保时捷在中国大陆售出了第一辆车,10多年后已经突破3万辆,成绩显著。我相信,保时捷的销量还将继续增长,因为需求量依然在上升。不管经济形势如何,越来越多的人财富增多,如果数据没有错的话,据报道,中国目前每年新增3000万左右的中产阶级消费人群,这是个巨大的数额,不仅仅是对汽车,还对很多捷成涉及的名牌产品,比如游艇、钟表等。这个巨大的需求使我们对未来感到非常鼓舞。

 

可以说中国的内需十分旺盛么?

对,中国的内需依然十分强劲,今时今日,我们依然看到很强劲的内需,我没看到任何(内需)消逝的迹象。但不管怎样,我们依然要保持警惕,在管理上要仔细谨慎,因为成本的确上涨很大,因此,要对销售和管理做非常细致的安排,才能让机遇最大化。

保时捷是个德国品牌。近年来,德国品牌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您觉得保时捷为什么能吸引中国人?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品牌。我们始终是针对细分市场(Niche)的生产商。保时捷去年的生产量是14万辆,从全球来说,只是一个很小的汽车制造商,去年全球有很多豪华车的生产量超过100万辆。14万辆的产量相对就很小,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因为我们把自己看作“专家”。我们更注重品牌,我们所有的车都是德国制造,从来没有进行过本土化。当然我并不是说本土化不好,只是这更能凸显我们的品牌价值。

 

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在这方面,您觉得豪华车和汽车行业可以做那些贡献?

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很明白自己的责任。这是一个敏感问题,每当涉及到污染问题时,总有人来指责汽车,说实话,我觉得这并不完全属实。很多年前,使用旧款柴油发动机的时候,汽车排放的污染的确很严重。但现在使用的引擎(包括柴油发动机)真的非常清洁,排放都很低,尤其是欧洲制造的汽车,对排放标准要求非常严格。是的,汽车对环境污染是有责任的,因为街上开着的车太多了,但这终归是数量的问题,并不是每辆车的排放问题。另一方面,汽车制造商也在尽量优化能源使用效率,走低碳化道路。现在看那些汽车的油耗数据,与10年前相比,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很多欧洲汽车制造商包括保时捷,在欧洲已采用新技术生产的柴油发动机,更加清洁高效,耗油量很小,非常经济适用,在中国还没有得到推广。

另外一种趋势是推广混合动力型汽车,包括电动汽车等。但是,推广电动汽车还有点儿难度的。据我所知,上海市正推出税收优惠等政策推动电动汽车发展,这是非常好的举措,但基础设施必须跟得上,使用电动汽车涉及到充电问题,如果行驶途中没了电又没有地方充电就比较麻烦。目前,中国在建筑设计中并没有考虑到在地下停车场里安装足够的汽车充电装置等。另外,设想一下,如果上海所有人都开电动汽车,那就需要非常大量的电力供应,人们的日常生活势必受到影响。中国目前主要还是依赖煤炭发电,到时候就会造成很大的烟雾。因此,推广电动汽车也依赖于风电、核电等清洁能源的发展。目前,电动汽车在美国推广得最好,欧洲也还刚刚起步,我个人认为,中国要推广电动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另外,我觉得,提高中国的燃油质量很重要,不管你的车表现得有多好,如果灌进你车里的汽油不好的话也不行。听说北京自从出现严重空气污染以来,政府正出台新的燃油标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还有,如何处理旧汽车也是个问题,欧洲有“以旧换新”的优惠政策,以保证污染严重的旧汽车能尽快退出市场,中国也可以考虑相关的政策。

 

根据您在汽车行业多年的经验,您觉得中国汽车行业同发达国家相比是否还有很大差距?

对我来说,中国的汽车生意还算比较年轻。好像没经过多少年,年销售量就突然暴涨到1200万辆(2009年)。这之前,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拥有汽车还是件新鲜事。2012年,随着经济有所降温,中国的汽车市场已趋于成熟。2007年我们针对2500名顾客做过一个调查,询问大家购买保时捷的原因,67%的人回答是因为“朋友推荐”,这意味着,当时这种车并不是因为自身的品牌形象而被购买。现在已有所改变,消费者也在改变,他们更重视购买这个品牌后得到的体验,因此,目前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创建客户忠诚度,如何做好售后服务等。

 

您怎样评价中国的汽车制造业?

谈到中国品牌的汽车,我觉得,目前还处在发展阶段。回顾这么多年的发展,从汽车外型到发动机等方面,中国汽车的确取得了很大进步。如果中国品牌的汽车想要打入成熟的世界汽车市场,如欧洲市场,难度还很大,因为有太多的竞争,并且这些竞争早已存在多年。看看韩国汽车,比如现代,打入西方市场就用了很多年时间,但它们成功了。我觉得,中国的问题是汽车制造商太多了,有大有小,政府对这个问题也有所关注,我希望这个行业能得到一定的整合和缩小,这样才能集中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对于生产豪华车来说,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豪华车并不是说把车做得有多好就行了,还有明确它代表的是什么?和其他产品一样,如服装和提包,有很多包包做得很漂亮,但没有品牌,所以没有人购买。不过,这也是个时间问题,中国的所有事情都是时间的问题。我保证,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都会得到改善,因为没有人愿意永远错失这个市场。并且,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变化。例如某本地品牌收购了著名德国汽车,这对前者自身的产品意味着什么?德国的技术也许会被应用到本地品牌的产品上,这是很好、很勇敢的一个举动。

 

根据捷成这些年在中国的经验,您认为中国的商业环境如何?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

中国的商业环境具有挑战性,在中国设立和运营一个公司还是很复杂的。比如,对于新进入市场的外国企业来说,理解中国的行政管理机构有点儿困难,总有许许多多不同的规定,不同的人负责不同的领域,而且,不同的地区和城市还有不同的规定和税收制度,中央政府出台了一项规定之后,你还会在不同的城市和市场遇到不同的待遇。这就是挑战。我建议,如果想要鼓励外商投资的话,必须尽可能地让事情变得简单,让零售变得简单,让投资变得简单,让从法律上获得许可建立一个机构变得简单,这样才能更多地吸引投资。由于经济的高增长,中国无论如何都很有吸引力。我觉得,解决这些问题并不复杂,这些障碍并不是高高的壁垒。

 

您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很有信心?

当然,我有信心。很多人都在谈经济放缓,但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2012年依然达到年增长将近8%,让大多数其他国家望洋兴叹。不管其他方面如何,这样的经济增长是很大的增长。我觉得,中国政府对自己即将要做什么总体上有很好的认知,虽然会经历一些起伏,但我觉得,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非常强劲,对于像捷成这样的企业,依然乐意在中国投资。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国务院部署救灾 要求继续搜救不言弃
芦山震区加拿大志愿者:中国孩子深深打动我
芦山地震196人亡 官方部署落实急需物资
红会:确保芦山地震捐赠款物全部用于抗震救灾
国务院常务会议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
美媒:日本“不道歉外交”制造大麻烦
奥朗德“领衔”西方对华元首外交
朝鲜对美提“核国家对话”要求 美国不接受
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事项
从五大任务看中国经济走向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