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会期与议题
• 2014-10-17 •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0月20日至23日。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开会时间最晚的一次四中全会。事实上,以往历次四中全会的会期都在10月以前。十四届四中全会以来,会期一般安排在9月。

无独有偶,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是20多年来最晚的一次。自十四届三中全会后,三中全会基本都在10月举行,十八届三中全会则于2013年11月9日召开。

至于备受关注的议题,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据悉将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这在改革开放以来也是首次。从历次“四中全会”内容来看,在“三中全会”宣布当届领导层施政理念、框架及方针之后,四中全会议题一般会限于“党的建设”等议题,如十四(1994)、十六(2004)、十七届(2009)四中全会基本都围绕党的建设的话题。有的四中全会也会包括人事任免和一些经济议题,如十五届(1999)四中全会讨论国企改革,十一届(1979)四中全会讨论农业发展问题。

从新一届中央领导层上任以来掀起的反腐大幕,层层推进,后至周永康被查,破除“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而达到高潮。因而,顺势强化全党的依法治国理念,也是顺理成章。一位法学学者猜测,鉴于十八大以来最高领导层的作风,这次会议或将向外界郑重宣言,法律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准绳,任何人不得逾越,包括最高领导层。

在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看来,依法治国是人类社会进入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依法治国”口号之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被写入宪法,上升为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并成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基本方针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十五大报告提出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了深化,分别加上了“全面”和“加快”的要求。这表明,我国的依法治国蓝图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习近平同志进一步强调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性,提出了“法治中国”的治国目标,并将其定位为“中国梦”宏伟蓝图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执政,是执政党的基本执政方式;依法行政,是政府行政权运行的基本原则。“这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有了更加完整系统的规划,各项事业的推进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目标。”王利明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当代中国画作品展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展出
柏林北京友好新丝路老爷车拉力赛圆满结束
金正恩时隔三天再次公开露面 视察新建公寓
苹果发布史上最薄iPad
工商总局探索“三证合一”制度 多省开始试点
海南文昌建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梁振英:香港警方会在适当时候处理占中行为
李克强会欧盟两领导人: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微画册更多
轨迹
本期我们选择的照片,汇聚成一条轨迹,这些记录标志性历史事件和足以点亮历史之现实细节的影像跨越了几十年,勾勒出了中国瞬息万变的生动轮廓和中国老百姓始终未变的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内质。
专题导航更多

李克强访问欧洲三国

10月9日至17日,李克强总理赴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李克强还参加中俄总理定期会晤,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5周年的纪念日。65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中国的社会经济、综合国力、人民生活、国际地位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

习近平访问亚洲四国
亚欧新闻媒体论坛
对口援藏二十年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