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中国经济现状- 政府举措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中国经济未来还有奇迹 明确改革三底线
• 2013-1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以“创新”为主题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11日傍晚在大连举行开幕仪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演讲时再次强调改革开放,称“中国改革大势不可逆转”。

这是李克强自9月3日来的9天内第4次强调“改革”。在3日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李克强指出,“着力释放改革红利,积极促进结构优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举行前夕,李克强9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阐释达沃斯论坛的创新主题,传递中国将持续走改革开放之路信号,明确“坚持改革就是创新”。10日李克强会见与会企业家,再次强调“释放改革最大的红利”,激发市场活力。

观察家认为,中共高层连日来向外界发声,传递出改革的坚定决心,也意味中国改革进程的重启。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迄今已跨过6个年头。中国GDP增速从2007年的13%降为2012年的7.8%,经历30余年经济高速增长后进入“减速换挡”期。中国过去高耗能、高投入的老路已经不可持续,老旧模式必须转换,但如何找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是摆在新一届政府面前的历史性课题。

2013年,新一届政府开门第一件事,就是大力推行行政体制改革,至今已取消和下放200多项行政审批制度。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方面,市场能够做好的,就是把权力下放给企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论坛上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一届政府改革的意识非常强烈,他们迫切地感到市场和社会的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因此在释放市场活力方面非常积极”。

在9日的文章中,李克强提及“混合所有制经济”,支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他还提出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方面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增长。

在对外开放领域,中国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实验区,重点实验金融领域改革,广东自由贸易区也在筹备之中。而在最近10天之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亚四国,提出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李克强在中国—东盟论坛上提出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区域上的“合纵连横”架构已显现出框架。

在结构调整方面,中国将信息消费、环保产业、中西部铁路、市政设施建设、服务业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支撑与动力,与区域发展规划一起勾勒了未来数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轮廓。

在10日会见参加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李克强阐述了中国金融改革的路径,提出中国将推进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推动利率市场化的金融改革路径。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达沃斯论坛上接受媒体小范围采访时说,“最近社会各界针对财税体制的讨论也比较多,其核心是中央和地方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的问题”。他表示,还有诸多领域改革没有到位,如资源价格的改革、财税金融改革、投融资改革等,内容非常丰富。通过多领域的机制改革,将为中国创造出更强的活力。

即将于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全面研究深化改革重大问题。外界普遍对三中全会寄予厚望,认为将出台重大改革措施。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李玲认为,前30年的改革使中国经济迸发了巨大活力,但缺乏系统性和协调性,呈碎片化。而中国新一轮的改革将是顶层设计与地方探索相结合,通过信息的平台把政府和市场的“两只手”结合起来。

薛澜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出台系列重大措施,为中国未来的改革路径定调子、指方向,但不会解决所有的问题,还有更多的关键措施需要去研究、去落实。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近七成
门罗获诺贝尔文学奖 受访称从来没想到过
中国政府网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开通
人社部:单位欠缴社保可强制扣款
俞正声:海外中华儿女要传播中国好声音
北京外埠人员社保待遇资格开始认证
八成人对现行放假安排不满意 长假制度或调整
安倍或不参拜靖国神社 阁僚“拜鬼”恐成惯例
安理会支持潘基文拟与国际组织合作销毁叙化武
李克强:单方面将争议提交国际仲裁违背南海宣言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