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中国经济现状- 金融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人民币成全球第八大交易货币 与经济地位仍存反差
• 2013-10-11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人民币在国际上有多活跃,让统计数据来告诉你——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8日称,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本周发布的报告,今年8月人民币已超越瑞典克朗、韩国韩元及俄罗斯卢布,成为全球第八大交易最活跃的货币,市场占有率提高至1.49%。

就在9月初,国际清算银行发布三年一次的全球外汇市场成交量调查报告也显示, 在主要新兴市场货币中,人民币表现抢眼, 首次进入全球交易最频繁货币前十位,成为全球十大交易货币,位列全球第九。

 

交易量迅速飙升

根据SWIFT的数据,2012年1月,人民币的排名仅为第11位,当时市场占有率为0.92%。在2012年1月至2013年8月期间, 人民币的外汇交易量增加了113%。

SWIFT亚太区执行副总裁兼市场及策略部主管帕特里克·库尔西表示,约60%的人民币外汇交易在英国进行,显示了伦敦作为全球外汇交易中心的强势地位,而美国是人民币全球第二大交易市场,今年6月,法国超越新加坡成为人民币第三大交易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离岸人民币交易的增加,过去3年,人民币日均交易额增长两倍多,由340亿美元(1美元约合6.14元人民币)猛增至1200亿美元,目前已占全球外汇交易额的2.2%。

国际清算银行每三年一次的报告更加清晰地勾勒出了人民币的活跃度变化:从1998年开始,人民币排名位次依次是第30位、第35位、第29位、第20位,直到2010年的第17位,今年则已晋身第9位。

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飙升“符合中国货币国际化的努力”,国际清算银行这样指出。

 

多方捧场

人民币的国际化地位不断提升,离不开多方捧场。

首先,目前已有很多国家实行和推动本国货币与人民币直接兑换,比如日本。还有一些国家纷纷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新加坡、英国、法国、卢森堡等。

据中银国际估算,离岸人民币存款量在中国台湾、新加坡以及伦敦、巴黎持续增长, 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

渣打银行研究团队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总贸易额中,以人民币支付的交易将会由目前14%倍增至28%。届时,离岸人民币债券预期上升至3万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人民币正从单纯贸易计价功能,逐渐发展成贸易计价与金融计价的双重功能。现已开通离岸市场的芝加哥人民币期货、新加坡人民币期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人民币交易量都日益增多。加之人民币金融衍生品市场不断扩大等因素,离岸人民币交易量的增长被迅速推动。

汇丰银行外汇电子交易负责人坦言,人民币交易额大幅度上涨不仅来自于国际贸易结算的客户,也包括投资者的参与。

 

与经济地位存在反差

“越是热火朝天,越应摆正自己的位置。”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陈功坦言,“分析具体数据后会发现,这一排名恰恰反映出人民币国际地位与中国经济体量之间存在的反差。” 按世界银行数据来算,中国GDP已占全球GDP总量的11.75%,仅次于美国的22.4%。美元在货币交易量中的占比高达43.5%,而人民币仅占1.1%。另外,一些经济规模小得多的经济体,如瑞士—— 其GDP仅占全球的0.9%,但瑞士法郎的交易量高于人民币的份额,占到2.6%。

“通过上述比较可以发现,在排名前十的货币中,人民币是唯一交易份额占比落后于经济总量占比的货币。”招商银行经济学家刘东亮表示,“即使人民币交易量大增,距离人民币国际化的目标迈近了一步,但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现阶段人民币要在许多经济大国里普及还非常困难,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是美国、欧盟和日本,目前很难说服这些地区的客户大范围地使用人民币。” 专家建议,通过资本往来推动人民币在国际上使用,人民币才能成为多元国际货币体系的重要一极。

人民币国际化的另一个短板在于国内的金融市场尚未成熟,缺乏金融工具与金融创新,削弱了人民币金融资产对于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市场期待,上海自贸试验区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跳板,区内各项先行先试将为全国金融改革和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积累经验。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近七成
门罗获诺贝尔文学奖 受访称从来没想到过
中国政府网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开通
人社部:单位欠缴社保可强制扣款
俞正声:海外中华儿女要传播中国好声音
北京外埠人员社保待遇资格开始认证
八成人对现行放假安排不满意 长假制度或调整
安倍或不参拜靖国神社 阁僚“拜鬼”恐成惯例
安理会支持潘基文拟与国际组织合作销毁叙化武
李克强:单方面将争议提交国际仲裁违背南海宣言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