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中国经济现状- 专家视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亚行经济学家:中国经济战略转型利于亚太经济
• 2013-10-11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亚洲开发银行副首席经济学家庄巨忠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政府正在进行的经济战略转型将对亚太地区经济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庄巨忠说,亚太地区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根据亚行当天发布的“2013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更新版)”,尽管受到主要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缓慢拖累,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2013年经济增长率仍可达到6.0%,仅比2012年低0.1个百分点,而明年将回升到6.2%。这显示亚太地区的经济状况依然强劲,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40%。

庄巨忠指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从去年的7.7%略微放缓到7.6%,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正在进行着眼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结构改革。他认为,中国政府寻求实施战略转型,从以出口和投资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过渡到更加平衡的发展模式,可以让中国经济走向可持续增长的道路,是值得欢迎的举措。

他同时表示,中国因经济战略转型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在短期内可能会对亚洲,特别是对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影响。

庄巨忠指出,亚太地区金融市场近来出现剧烈波动,其原因在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跟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无关。

他强调,尽管亚太地区近期出现金融市场波动,但至少眼下尚不用担心再次出现类似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他说,与1997年相比,目前大多数亚洲发展中国家都有比较充裕的经常账户盈余,并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来偿还数额有限的短期外债。此外,自1997年以来,这一地区的国家大大加强了宏观经济管理、金融监管和公司治理,提高了防范金融危机的能力。

庄巨忠认为,虽不会导致金融危机,这些金融市场的波动还是凸显了一些国家实施经济结构改革的必要性。为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增长,这些改革的重点应包括放宽对通过减税而刺激生产和投资的限制、增加人才资本、发展金融业和深化金融改革、加强社会保障以及社会事业治理制度改革等。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近七成
门罗获诺贝尔文学奖 受访称从来没想到过
中国政府网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开通
人社部:单位欠缴社保可强制扣款
俞正声:海外中华儿女要传播中国好声音
北京外埠人员社保待遇资格开始认证
八成人对现行放假安排不满意 长假制度或调整
安倍或不参拜靖国神社 阁僚“拜鬼”恐成惯例
安理会支持潘基文拟与国际组织合作销毁叙化武
李克强:单方面将争议提交国际仲裁违背南海宣言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