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中国经济现状- 专家视点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曹尔阶:上海自贸区开锣应警惕索罗斯魅影
• 2013-10-11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上海自由贸易区挂牌运转,是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在此前后,自贸区概念股热闹非凡。这是否意味着股市发现了什么价值?

上海自由贸易区涵盖了外高桥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虽然方圆只有28.78平方公里,除了贸易便利化,核心更在于金融开放,它是中国深度开放的新平台。在自贸区内,允许汇率浮动、利率浮动,允许建立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一些中资银行还可以在自贸区内发展离岸业务。想一想,这将会创造多少价值?

然而,上海自由贸易区的真正价值在于增量改革。它在体制上的突破,就是借力地方从容地避开了诸多利益集团特别是某些主管部门的权力干预。正如1980年开辟深圳特区是以“增量改革”来为改革开放探路,后来延伸到14个沿海开放城市、长三角、珠三角与闽南三角洲,又加上海南省和上海浦东新区,并引起各省争设开发区,为中国崛起开辟的新路奠定了基础。

现在,美国不满WTO的停滞,突破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模式,在亚洲和欧洲打造TPP即《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协定》和TTIP即《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定》,意图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来围堵中国,欧美还打算主导制定投资规则。这一严峻形势逼迫中国要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多方支持民间资本和民间金融,以更大的开放来促进改革。这次建立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就是要绕开现有体制的诸多干预,探索建立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要从自贸区的开放实践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发挥示范带动、服务全国的积极作用。

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价飚升,立即延伸到天津、广州、厦门以及重庆等这些可能成为未来开辟自贸区的城市港口等板块,预演了一次“炒地图”,对照后来国务院文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的要求,更预示了股市在发现价值方面的先知先觉!

上海自由贸易区挂牌引得人们大谈金融和投资的开放。固然,贸易便利化,离不开金融的开放和投资的便利。但是,资本自由流动是一把双刃剑,它在鼓励投资的同时,也对投机资本的兴风作浪提供了方便。想想上个世纪号称“金融杀手”的索罗斯怎样狙击英镑和泰铢,又为何在攻击港元的投机中铩羽而归?而中国过去对资本流动的管制成功地抵挡了两次重大的世界经济危机。因此,上海自贸区金融的开放,决不能忘记周围的索罗斯魅影,不能忘记投机资本狙击金融牟利的本性和风险,更不能放弃在必要时对投机资本的异动进行管制。

当然,人们不能杯弓蛇影,草木皆兵,不能因噎废食,但也决不能放松警惕,让它成为投机资本冒险的乐园。这可能是近乎保守的逆耳之言,我希望并不多余!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报告称城镇职工5年涨薪近七成
门罗获诺贝尔文学奖 受访称从来没想到过
中国政府网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开通
人社部:单位欠缴社保可强制扣款
俞正声:海外中华儿女要传播中国好声音
北京外埠人员社保待遇资格开始认证
八成人对现行放假安排不满意 长假制度或调整
安倍或不参拜靖国神社 阁僚“拜鬼”恐成惯例
安理会支持潘基文拟与国际组织合作销毁叙化武
李克强:单方面将争议提交国际仲裁违背南海宣言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