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中国经济现状- 金融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政府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2013-10-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把贷款打包,变成证券在市场上卖掉,这种在美国金融市场已经很成熟的金融衍生品模式,如今在中国市场上也开始大规模运作了。

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按照这次会议精神,信贷资产证券化在中国金融市场上将常规化。

中国银行业发生的“钱荒”事件(见本刊第27期)可能是中国政府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的一个主要因素。由于贷款通常缺乏流动性,但未来具有稳定的现金流,银行卖掉贷款获得的资金可以用来再次放贷。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将有利于中国金融业盘活存量资金、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盘活存量资金”和“用好增量资金”是李克强总理对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最核心的两大内容。

 

起步阶段

信贷资产证券化在发达国家金融市场中占有重要份额,但在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则处于初级阶段。

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从 2005年3月开始进行试点。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资料,2005年至2008年共11家境内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17单总计667.83亿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受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后,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试点一度处于停滞状态。直到2011年,经国务院同意继续试点,共6家金融机构发行了6单总计228.5亿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央行资料显示,试点八年来,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基本制度初步建立,产品发行和交易运行稳健,发起机构和投资者范围趋于多元化。

但与美国相比,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却很小。根据美国金融机构公开的数据,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量从2006年2.9万亿美元高峰跌至1.5万亿美元,此后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逐步恢复。2012年,美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达2.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6.9%,占同期债券发行总量的32.3%,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余额9.9万亿美元,占全部债券余额的25.8%。

而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到2013年第一季度末未到期的余额只有278亿元,而同期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是26万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是66万亿元。

央行资料表示,信贷资产证券化是金融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品,有利于促进货币市场、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市场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提高金融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也是鼓励金融创新、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举措。

 

现实意义

央行资料表示,当前中国金融宏观调控面临较大压力,货币信贷增长较快,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具有四方面重大意义:一是有利于调整信贷结构,促进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在已有授信内支持铁路、船舶等重点行业改革发展,加大对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二是有利于商业银行合理配置核心资本,降低商业银行资本消耗,促进实体经济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三是有利于商业银行转变过度依赖规模扩张的经营模式,通过证券化盘活存量信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四是有利于丰富市场投资产品,满足投资者合理配置金融资产需求,加强市场机制作用,实现风险共同识别。

“无论从微观层面还是宏观层面看,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容都势在必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连平表示,从微观层面看,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有助于增强银行资产的流动性。同样的一笔贷款资产,商业银行在现有的机制下几乎必须持有到期,但引入资产证券化之后,银行可以适时将其转卖给市场其他需求者,将释放出的资本金投入收益率更高的资产中去。

“信贷资产证券化后,银行的资产质量将得到提高,对资本的要求会降低,有助于缓解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连平说。

而且银行“卖”掉贷款时,可以获得非利息收入,如果为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卖”贷款服务,也可以获得非利息收入,这些都有助于改善银行的收入结构。

从宏观层面看,银行“卖”掉贷款后腾挪出的信贷空间,可以向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倾斜,特别是用于小微企业、“三农”、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

截至7月末,中国人民币贷款余额为68.78万亿元。连平表示,其中2/3也就是45.85万亿元可以证券化的。保守一些,如果将这45.85万亿元贷款中的一小部分证券化,盘活的存量资金就会非常可观。

 

如何防范风险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一柄“双刃剑”。美国2008年发生的次贷危机就是最好的警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表示,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部分地区银行的贷款业务可能存在违约风险,因此,区别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质量,有助于信贷资产证券化政策的效果。

如何确保信贷资产证券化不会出现类似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风险?

对此,央行资料明确表示,优先选取优质信贷资产开展证券化,风险较大的资产暂不纳入扩大试点范围,不搞再证券化。

目前适宜进行资产证券化的信贷资产,以信用类贷款、保证类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汽车贷款为主。

8月28日的国务院会议也指出,要加强证券化业务各环节的审慎监管,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特别是要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既要强化外部信用评级,又要鼓励各类投资人完善内部评级制度,提升市场化风险约束机制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信托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的职能和责任,提高信贷资产证券化专业服务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认为,目前在防控信贷资产证券化风险时,最重要的是要去掉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过程中的行政色彩。是否选择资产证券化方式进行融资,应交由企业自主决策。

王国刚担心,地方政府最有可能存在干预动力,尤其是在目前地方发行债券被中央政府收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会将政府贷款进行证券化,以此获得新的投资资金。这样不只会给信贷资产带来风险,也给地方债务累积了风险。

王国刚认为,另一重点是要严防资产证券化业务中的过度证券化。美国次贷危机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资产的重复打包泛滥,导致最终整个体系崩塌。中国目前尚未出现打包再打包情况,但如果没有明确的规则加以令行禁止,在利益的驱动下,这类潜在风险也可能在中国上演。

王国刚建议,信贷资产证券化过程中要充分发挥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作用。目前涉及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监管部门除了银监会,还有证监会和保监会,很有必要强化金融监管的协调机制,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统一产品标准和监管规则,加强证券化业务各环节的审慎监管,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此外,还应强化对中介机构的管理,消除中介机构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弄虚作假的冲动。

由于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最终依附于各行各业的具体企业,这些企业经营状况如何,将来是否有按期还贷的能力,将影响到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质量,而且所属行业的周期性变化不仅涉及基础资产的质量,也牵涉到持有证券化产品投资者的预期收益。王国刚表示,应当定期公布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损益情况、违约现象、风险状况等,“保证投资者除了可以参考发行机构整体信用评级外,还可以分析具体的产品结构和资质,能及时发现和防范风险。”王国刚说。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妙改谚语阐睦邻友好 多栽花不栽刺
世界首个存储单光子量子存储器在中国诞生
LNG铁路运输试验在青藏线获成功
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联合声明
外交部回应NASA:学术性活动不应被政治化
国内35城市公交一卡通互联 北京广州未入围
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
耶伦获提名或任美联储新主席 誓提升就业率
耶伦提名接替伯南克 将成美联储首位女掌门
习近平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指示 李克强批示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太行奶娘》
82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为了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一群生活在太行山上的农家妇女,冒着全家人被日本人屠杀的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后代,她们被后人尊称为“太行奶娘”。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