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访中亚四国并出席两大峰会- 上合组织峰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合”峰会成果丰硕为未来十年谋篇布局
• 2013-09-04 •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昨天,上合组织通过一次成果丰硕的峰会,为其未来十年发展谋篇布局,也向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本报和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为此联合举行了专家座谈会。

北京峰会上,各成员国不仅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上合组织中期发展战略规划》等重要文件,还签署了10项合作文件,涉及经济发展、地区安全、组织扩容等方方面面。专家指出,北京峰会意义非凡,在上合组织新十年的开局之年为该组织未来发展确定了方向、目标和框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提到,上合组织将努力建成粮食合作机制、融资保障机制和安全合作机制等多个合作框架。这表明,上合组织将日渐跳出中长期项目型的合作模式,机制化发展日臻完善,此其一。

其二,此次峰会提出诸多务实倡议,使得各国合作呈现纵深化和细节化的发展趋势。纵深,体现在从安全领域向经济、人文领域的延伸。继续开展上合组织专门账户和开发银行等融资保障机制的组建工作、实现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两项倡议尤为“抢眼”,有评论认为,这两项措施将为深化经贸合作“舒筋活血”。细节,体现在一些成果文件被明确赋予“保质期”。如《打击“三股势力”2013年至2015年合作纲要》在标题上就开门见山“约定”年限。

其三,此次峰会充分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开放”特色,吸收阿富汗作为观察员、土耳其作为对话伙伴。两位新“成员”特殊的身份,不仅将为上合组织地区安全合作注入新动力,也将密切与其他国际组织的交往与合作。

上世纪90年代,中亚诸国接壤地区的三股势力活动猖獗。应对共同的安全挑战是上合最初成立的直接动因,也是此后十年驱动其前行的一大引擎。此次峰会,各成员国一致通过了《应对威胁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事态的政治外交措施及机制条例》。有专家认为,《安全条例》的通过,不仅填补了上合成员国在面临共同安全威胁时“无法可依”的制度空白,也侧面反映了随着北约安全部队撤离阿富汗时限的临近、中亚安全形势可能有变的预警判断。此外,《安全条例》也为上合组织在应对内乱、自然灾害、国与国争端等紧急事态时迅速反应提供机制保障。

坚实的战略利益和相近的治国理念是上合组织建立和发展的基石。十年磨砺,上合组织成员国先后签署了百余项文件,在“建章立制”的道路上步履扎实,今后的任务则是如何“研磨”细则、落实成果。不过,专家还指出,上合组织也仍面临一些挑战。比如,中亚四国间关系错综复杂,难免存在矛盾和纠纷,维稳问题不容忽视;而在一些经贸问题上,中俄仍需协调立场。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潘光主持。李新、汪宁、张健荣、李立凡、强晓云、王海燕、戴轶尘、金应忠出席会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土签署联合宣言 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G20峰会:中国警示美国勿提前退出量化宽松
中央两周内三发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禁令
李克强勾勒中国东盟“钻石十年” 打造升级版
美国会首场对叙动武听证 抗议者喊不需要战争
海外华媒各扬所长讲好中国故事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日本未举办任何相关活动
中国迎抗战胜利纪念日 中日关系困局待解
李克强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
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会谈 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