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李克强勾勒中国东盟“钻石十年” 打造升级版
• 2013-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总理李克强3日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国和东盟既然有能力打造已经过去的“黄金十年”,也有能力创造未来新的“钻石十年”。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黄金十年”到“钻石十年”是对中国和东盟合作升级的形象比喻。未来十年,中国和东盟须逐步兑现已有承诺,建成一个没有障碍的区域大市场。并以此为基础,推动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大深化双边关系。

2013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十年来,双方贸易额增长了5倍,相互投资扩大了3倍。李克强3日指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这棵大树已经成长起来,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东盟已成为中国增速最快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东盟大多数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双方合作有目共睹”,李向阳表示,现在中国和东盟首先需要做的就是自贸协定的升级。

李向阳解释说,中国和东盟现有自贸协定,对很多事项都只是有一个进程性的安排。未来十年,双方需要进一步对协定进行完善和升级,最终实现商品、投资等壁垒的取消。

在今天的讲话中,李克强亦建议双方考虑深入讨论进一步降低关税,削减非关税措施,开展新一批服务贸易承诺谈判等措施。

“上述这些都是传统意义上自贸协定的内容,中国东盟未来还应考虑做一个更高标准的自贸协定”,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告诉中新社记者,更高标准意味着双方需要推动生产贸易、金融、基础设施这三条供应链更显著的互联互通。

“自贸区本身不包括金融,但随着中国和东盟贸易合作的深化,金融合作必然要提上日程。”李向阳表示,近来,受发达国家可能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增强的影响,一些东盟国家资本流动逆转,金融市场波动加剧,面临货币贬值、增长放缓、通胀上升等多重挑战。因此,东盟国家和世界上最大外汇储备所有者中国的合作需求也会上升。

除了金融上的合作,李克强今天“愿与东盟签订农产品长期贸易协议”的表态也受到各方关注。李向阳分析说,东盟是全球农产品主要出口地,尤其是东盟中的一些国家,其经济增长目前主要依靠农业。因此,李克强上述表态是对东盟利益的惠及,是合作诚意的释放。

不过,除了更高水平自贸协定,更多的互联互通等“加法”,中国和东盟还需要为“南海争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等可能为双方合作深化带来负面影响的因素“排雷”。

李克强今天再度强调,南海争议应当由直接当事方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而不是中国同东盟之间的问题。

在TPP的问题上,李克强也表态说,愿与东盟一道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探讨与TPP等区域合作机制交流互动,促进区域和全球贸易安排“两个轮子一起转”。

“亚洲一体化是受到推动还是遭到阻碍,其关键问题是不包括中国的TPP和不包括美国的RCEP在亚洲如何相处。”李向阳分析说,目前,东盟有几乎一小半成员既参加TPP谈判也参加RCEP谈判,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也拥有“双重身份”。未来TPP和RCEP肯定是亚洲区域合作的两个轮子,“希望这两个轮子不要一个往前转一个往后转”。

对此,张燕生相对乐观,他表示,在中国人的哲学里,任何一件事情都是祸福相倚、有利有弊。TPP看起来是挑战,但中国和东盟有能力在TPP和RCEP间建立一个互联互通桥梁,从而更好地推动彼此关系深化。(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李克强勾勒中国东盟“钻石十年” 打造升级版
美国会首场对叙动武听证 抗议者喊不需要战争
海外华媒各扬所长讲好中国故事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日本未举办任何相关活动
中国迎抗战胜利纪念日 中日关系困局待解
李克强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
国资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叙利亚政府请求联合国:阻止美国侵略
“冷面”俄外长笑谈俄中关系“作奖励”
奥巴马对叙动武寻国会支持开先例 叙誓言御敌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