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今日要闻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G20峰会看点:中国警示美国勿提前退出量化宽松
• 2013-09-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新社圣彼得堡9月3日电(记者 贾靖峰)二十国集团(G20)第八次元首峰会将于5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3日在此间就峰会热点发表看法称,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应给市场留出反应时间,提前退出将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朱光耀当天在G20峰会的中俄媒体吹风会上分析了全球经济面临的三大挑战:一是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世界金融市场不稳定;二是欧债危机持续,尽管已走出衰退,但结构性深层次问题并未解决;三是西方国家退出量化宽松,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流出、本币面临贬值危险。

“这次峰会是G20历次峰会中新兴市场国家面临挑战较为严重的一次”,朱光耀直言,尽管在美国完全退出每月购买850亿美元政府债券和有抵押债券后,美元的基准利率水平仍将在0-0.25的极低水准持续一段时间,但据测算,上述退出过程对利率的影响是2%,这意味着美元债券的长期利率会上升,将对国际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

朱光耀说,自今年6月以来,美国退出量宽在不同的新兴市场国家产生了不同反应,一些有国际收支困难和挑战的新兴市场国家出现了大量资本外逃、本币贬值的现象,使得经济不稳定性上升,诱因之一就是美国货币政策由“超常规”回归“常规”。

他警示说,货币政策的“回归”表明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同时,“回归”的关键点在于,“退出量化宽松一定要在市场的反应之后,而不应引导市场,提前退出将会导致更大的不确定性”。

本次G20峰会主题是增长和就业,朱光耀表示,从此前七次峰会的经验看,参会各方将进行反复的政策讨论,通过政策交锋,使得各成员国应对全球经济挑战的宏观经济政策更加成熟,也使成员国之间的协调更加密切。

朱光耀预计,本次峰会将就深层次的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进行系列深入讨论,同时有望在稳定金融市场、提高经济增长、长期投融资、国际金融市场改革、国际经济治理改革等方面取得成绩。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G20峰会:中国警示美国勿提前退出量化宽松
中央两周内三发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禁令
李克强勾勒中国东盟“钻石十年” 打造升级版
美国会首场对叙动武听证 抗议者喊不需要战争
海外华媒各扬所长讲好中国故事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日本未举办任何相关活动
中国迎抗战胜利纪念日 中日关系困局待解
李克强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
国资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叙利亚政府请求联合国:阻止美国侵略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