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访中亚四国并出席两大峰会- 上合组织峰会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
• 2013-09-0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起源和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成员国为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现有蒙古国、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5个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有白俄罗斯、斯里兰卡和土耳其3个国家。

上海合作组织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zation -- SCO) 的前身是由中国 、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组成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2001年6月14日,“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 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15日,6国元首举行了首次会晤,共有6个成员国,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2001年6月,中、俄、哈、吉、塔、乌六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会晤

2001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在阿拉木图举行首次会晤,宣布正式建立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2002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圣彼得堡举行第二次峰会,6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宪章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原则、组织结构、运作形式、合作方向及对外交往等原则作了明确阐述,标志着该组织从国际法意义上得以真正建立。2003年5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莫斯科举行第三次峰会,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时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被任命为该组织首任秘书长。2004年1月,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北京正式成立。

【宗旨】上合组织以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为己任,确立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提出了“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

上合组织的宗旨和任务是:加强成员国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毒品走私、非法贩运武器和其它跨国犯罪;开展经贸、环保、文化、科技、教育、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成员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推动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机构设置】 上海合作组织的机构设置 [图表]

2004年1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

上海合作组织的机构包括会议机制和常设机构两部分。上海合作组织有两个常设机构,分别是设在北京的秘书处和设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怖机构。非常设机构包括元首理事会、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外长理事会、国家协调员理事会及总检察长、国防、经贸、交通、文化、救灾等部门领导人会议。其中,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就组织内所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指示。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例会,重点研究组织框架内多边合作的战略与优先方向,解决经济合作等领域的原则和迫切问题,并批准组织年度预算。

秘书长由各成员国按国名的俄文字母顺序轮流担任,其人选的遴选非常严格,要求有15年以上外交工作经历,精通俄文,由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商讨推荐后,由元首理事会讨论批准任命,任期三年,不得连任。上海合作组织每年举行一次成员国元首正式会晤,定期举行政府首脑会晤,轮流在各成员国举行。

【观察员】

从2004年开始,上海合作组织启动了观察员机制。当年6月在上海合作组织第四次峰会上,蒙古国获得观察员地位。2005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第五次峰会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 观察员地位。2009年6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九次峰会决定给予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地位,正式启动对话伙伴机制。此外,上海合作组织与联合国、东盟、独联体等国际或地区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2012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十二次峰会接收阿富汗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土耳其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

上合组织成员国总面积近3018.9万平方公里,成员国总人口15.25亿。2011年,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93914亿美元。

上海合作组织是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上合组织与联合国、东盟、独联体等国际或地区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并开展合作,是联合国大会观察员。

【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活动】 主要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总理定期会议、议长会议、国防部长会议、外长会议、最高法院院长和总检察长会议、公安内务部长会议、交通部长会议、文化部长会晤、经贸部长会议、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安全会议秘书会议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联合军事演习 活动。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土签署联合宣言 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G20峰会:中国警示美国勿提前退出量化宽松
中央两周内三发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禁令
李克强勾勒中国东盟“钻石十年” 打造升级版
美国会首场对叙动武听证 抗议者喊不需要战争
海外华媒各扬所长讲好中国故事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日本未举办任何相关活动
中国迎抗战胜利纪念日 中日关系困局待解
李克强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
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会谈 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