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习近平出访中亚四国并出席两大峰会- 哈萨克斯坦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哈萨克斯坦概况
• 2013-09-04 • 来源:新华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哈萨克斯坦概况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旗


 

哈萨克斯坦概况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徽
 
 
 


国名: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Kazakhstan)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2∶1。旗地为浅蓝色,旗面中间是一轮金色的太阳,其下有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靠旗杆一侧有一垂直竖条,为哈萨克传统的金色花纹图案。浅蓝色是哈萨克人民喜爱的传统颜色;花纹图案常在哈萨克民族的地毯、服饰中见到,它显示出哈萨克人民的聪明和智慧。金色太阳象征光明和温暖,雄鹰象征勇敢。哈萨克斯坦于1991年12月独立后采用此国旗。

国徽:呈圆形。圆面中间是哈萨克人的毛毡帐篷圆顶图案,两侧为骏马,上端是一颗五角星,下端的饰带上用哈萨克文写着“哈萨克斯坦”。

主要节日:纳吾热孜节 (3月22日,是哈萨克斯坦的新年日);主权共和国日:(1990年10月25日通过《主权宣言》);独立日:12月16日(1991年);武装力量日:5月7日(1992年) 。

国家政要:总统 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1991年12月出任哈独立后首任总统,1999年1月再次当选,2005年12月,再次蝉联总统,2006年1月就职。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 (Karim Masimov),2007年1月任职。国防部长贾克瑟别科夫,2009年6月被任命。

阿拉木图市中心潘菲洛夫烈士陵园的英雄群体纪念碑。它塑造哈萨克斯坦各族战士在卫国战争中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无畏形象。

首都:阿斯塔纳 (Astana),人口55万。 阿斯塔纳原名阿克莫拉(Akmola),1997年12月10日正式取代阿拉木图(Alma-ata)成为首都,1998年5月6日改为现名。

行政区划:全国共分为14个州,分别为:北哈萨克斯坦州、科斯塔奈州、巴甫洛达尔州、阿克莫拉州、西哈萨克斯坦州、东哈萨克斯坦州、阿特劳州、阿克纠宾斯克州、卡拉干达州、曼格斯套州、克孜勒奥尔达州、江布尔州、阿拉木图州、南哈萨克斯坦州。两个直辖市是阿拉木图市和阿斯塔纳市。

简史:公元6世纪中叶至8世纪建立了突厥汗国。9至12世纪曾建奥古兹族国、哈拉汗国。11至13世纪契丹人和蒙古鞑靼人侵入。15世纪末成立哈萨克汗国,分为大帐、中帐、小帐。16世纪初基本形成哈萨克部族。18世纪三、四十年代,小帐和中帐并入俄国。1917年11月建立苏维埃政权。1920年8月26日建立归属于俄罗斯联邦的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925年4月19日改称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936年12月5日定名为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同时加入苏联,成为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1990年10月25日,哈萨克最高苏维埃通过了国家主权宣言。1991年12月10日更名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同年12月16日通过《哈萨克国家独立法》,正式宣布独立,21日加入独联体。

政治:宪法规定哈是“民主的、非宗教的和统一的国家”;为总统制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是决定国家对内对外政策基本方针并在国际关系中代表哈的最高国家官员,是人民与国家政权统一、宪法不可动摇性、公民权利和自由的象征与保证。国家政权以宪法和法律为基础,根据立法、司法、行政三权既分立又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相互平衡的原则行使职能。

总统由全民选举产生。1995年8月经全民公决通过现行宪法,1998年10月对其进行修改,将总统的每届任期从5年延长到7年。总统任命的总理、副总理以及外交、国防、财政、内务部长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需经最高苏维埃同意。

议会是国家最高代表机构,行使立法职能,由上下两院(参议院和马利日斯)组成,上院任期6年,下院任期5年。主要职能是:通过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并对其进行修改和补充;批准总统对总理、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总检察长、国家银行行长的任命;批准和废除国际条约;批准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预算计划及其执行情况的报告等。在议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案、两次拒绝总统对总理任命、因议会两院之间或议会与国家政权其他部门之间不可克服的分歧而引发政治危机时,总统有权解散议会。议员由选民以直接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

2007年5月,哈萨克斯坦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授权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可不受次数限制地连任总统职务。议会上、下两院议员总数将由116人增至154人,总统任期将自2012年起由7年减至5年。

外交:哈奉行多元平衡外交,重视发展与俄罗斯、中国、中亚邻国、美国、欧盟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同时扩大同亚太国家的交往。

2009年10月22日,哈萨克斯坦与土耳其签署了两国战略伙伴协议,哈萨克斯坦是突厥语系国家中第一个与土耳其签署战略伙伴协议的国家。

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自1992年1月建交。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中土签署联合宣言 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G20峰会:中国警示美国勿提前退出量化宽松
中央两周内三发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禁令
李克强勾勒中国东盟“钻石十年” 打造升级版
美国会首场对叙动武听证 抗议者喊不需要战争
海外华媒各扬所长讲好中国故事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日本未举办任何相关活动
中国迎抗战胜利纪念日 中日关系困局待解
李克强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东盟国家领导人
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会谈 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