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华裔青年:“中国梦”对接“世界梦”的桥梁
• 2013-07-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梦’不只是中国人的一个梦,也是全世界所希望看到的一个梦。”29日,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会长胡逸山在此间表示,在“中国梦”对接“世界梦”的过程中,海外华裔青年可以扮演桥梁的角色。

29日,“第九届世界华裔杰出青年华夏行”重点活动之一的“华裔杰青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名华裔杰出青年围绕“华裔青年未来与中国、华裔青年责任与世界”两个主题进行讨论和交流。

胡逸山是马来西亚第三代华人,此前曾任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的政治秘书,现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担任高级研究学者,主要研究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的崛起必将带领全球发展,全球化也意味着中国要更好地与外国交流和交往。

“除‘桥梁’的角色之外,海外华人还可以担当‘润滑剂’。”胡逸山说,近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存在诸多误解和争议,华侨华人可以把海外的观点传进中国,也可以把中国的观点介绍给外界,“在没有误会的基础上,彼此可以开展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香港中国商会创会会长陈丹丹出生于香港,后赴加拿大留学,毕业以后回到上海,在家族企业中工作8年。两年前,她回到香港,先后筹办两届中国海外投资年会,利用香港国际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优势,搭建了中国投资者与海外投资项目对接的平台。

陈丹丹指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民营企业已经发展到比较成熟、稳定的程度,在它们赴海外投融资、收购、并购或者到海外发展的过程中,海外华侨华人熟悉当地的投资环境和当地政府税收、法律等,可以帮助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尽快适应当地。

来自加拿大的常诗如今在渥太华拥有一间画廊,她表示,开办当地首家华人画廊的初衷就是为了给加拿大人提供展示中国艺术的窗口,让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我的梦想就是以后能够有更多机会把中国的艺术家邀请到加拿大,展示中国文化的精粹”。

常诗除了开办画廊之外,自己还在加拿大一些动画公司做美术指导。她表示,加拿大有一流的动画软件制作公司,动画后期制作的很多方面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水平。当前,中国动画属于新兴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在这方面推动两国的交流。

“华人参政最重要的并不是你在那个地方住了多久,而是你有没有服务人群的热诚。”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万年兴市市长杨千慧认为,海外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要聆听和参与并重,积极了解其他族裔人群的诉求,“重要的是考虑到每个人的利益”。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雅安藏茶:“凤凰涅槃”越千年
“中韩媒体高层对话”为中韩友好增添正能量
逾600万户小微企业8月1日起免税
中国多地高温不退 8月份局部地区可能更热
安倍急于与华对话破僵局 言行矛盾诚意遭质疑
中俄联合反恐军演:空军战斗群完成兵力集结
俄就斯诺登问题向美回函 称美愿发临时护照
“慕尼黑啤酒节”九月首秀北京
陆克文对澳中关系的未来表示乐观
中美人权对话昆明开谈 期待促两国人权发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