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梦梦通世界
• 2013-07-31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梦想,是指引未来的灯塔,拥有凝聚共识的力量。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这是一次追求实效之旅。访问增进了同相关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加强了各领域务实合作,有助于为中国的和平发展赢得更好的国际环境。

这又是一次梦想对接之旅。密集的会晤、深入的沟通,习近平主席进一步阐释“中国梦”这一概念的内涵与外延,让外界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联相通。

 

拉美和加勒比之行:携手共圆发展、民生梦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梦的本质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无独有偶,今天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也有着与此高度一致的梦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联结我们的不仅是深厚传统友谊、密切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对美好梦想的共同追求。”习近平在接受拉美三国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紧密团结、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在通往发展繁荣的美好梦想的道路上携手共进。

2012年,中拉贸易额达到261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在拉美累计投资也将近650亿美元,为拉美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

友谊仍在深化,合作继续加强。

——访问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期间,习近平不仅同所访三国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还在特多分别与其他8个加勒比建交国的领导人举行会谈。外界评论说,这一“外交史上不多见的”现象,体现了双方扩大和深化合作的强烈意愿。

——习近平访墨期间,中墨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中墨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墨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展现出超越双边范畴的广阔发展前景。

——习近平积极推动建立以中拉合作论坛为核心的中拉整体合作机制,着眼于在更高平台上深化和拓展双方合作,得到各方积极响应。

……

“近年来,拉美地区无论是什么样意识形态的政府,都十分注重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这种趋势同中国梦是一致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玉琴说,拉美国家同中国经济互补性强,同时又希望借鉴中方的发展经验,加快实现自身的发展、民生梦,双方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美国加州之行:合力共促世界和平、繁荣梦

习近平在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首次会晤后共见记者时指出,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中国梦与美国梦,一个基于东方文明,一个发端西方文明。“中国梦与美国梦,尽管实现的路径不同,但最终追求的都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都是人民的幸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说,从这一点来看,中国梦和美国梦是相通的,它们也都是构成世界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场会晤,一场晚宴,一次一起便装散步……两天之内,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间长达8个多小时。通过庄园会晤这一中美高层交往史上的创举,两国元首就各自国内情况和治国理政经验、中美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坦诚交流。

双方同意,共同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相互尊重、合作共赢,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同样,正是因为中国梦、美国梦存在相通性,世界梦才更值得人们期待。

“两国元首此次会晤为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确定了方向与框架,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样也有利于整个世界。” 袁鹏认为,只有中美两国劲儿往一处使,才有可能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

 

中国外交:全球互动中谋求实现中国梦、世界梦

如果说“中国梦”是个人梦想同国家目标的统一,那么“世界梦”这一概念则是本国梦想同全人类共同目标的融合。

中国梦与世界梦,犹如两座灯塔,交相辉映,相辅相成。

“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完全脱离其他国家而独立存在、发展繁荣。

追求实现中国梦,其实就是在为世界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近年来,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日益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据测算,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有望超过4亿人次。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方也一直在为此而努力。

从俄罗斯到非洲,从南亚到欧洲,从拉美到美国……今年3月以来,中国领导人密集出访,积极布局,足迹覆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和多边舞台,一个全方位、平衡的外交战略日渐清晰。

与此同时,中方积极参与全球事务,力促叙利亚、朝核、巴勒斯坦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处理好本国事情的前提下,在努力实现自身梦想的过程中,中国正以负责任大国的全球视野,审视和对待涵盖全人类的世界梦。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

未来,在中国梦的引领下,中国必将为世界梦的实现,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雅安藏茶:“凤凰涅槃”越千年
“中韩媒体高层对话”为中韩友好增添正能量
逾600万户小微企业8月1日起免税
中国多地高温不退 8月份局部地区可能更热
安倍急于与华对话破僵局 言行矛盾诚意遭质疑
中俄联合反恐军演:空军战斗群完成兵力集结
俄就斯诺登问题向美回函 称美愿发临时护照
“慕尼黑啤酒节”九月首秀北京
陆克文对澳中关系的未来表示乐观
中美人权对话昆明开谈 期待促两国人权发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