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王元丰:“中国梦”要面向全球谋划
• 2013-07-31 •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中国梦”被提出后,世界高度关注。支持也好,忧虑也好,质疑也罢,都只说明一个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的“中国梦”,不仅仅是中国人民努力奋斗,与外界关联不大的中国内部事业,也是对未来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从逻辑上讲,只有在世界这个大背景下,“中国梦”才能有真正的意义。

有人解释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利于“世界梦”的实现。而中国“世界梦”的实现过程又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良好外部环境。但仅仅这样的分析和阐述还不够,要将“中国梦”放在全球的环境下,思考、分析和谋划。

面向世界谋划“中国梦”,中国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搞好外交关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总体上讲,中国必须坚持和平发展的方针,努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延长难得战略机遇期。这样才能使中国的经济社会得到进一步发展,才能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中国梦”绝对不是民族主义的“中国梦”,“中国梦”绝对不是在同他国交往尤其是遇到争端时恃强凌弱,总是倾向使用武力来解决分歧。极端民族主义不但实现不了“中国梦”,而且阻碍

“中国梦”的实现。

但在追求“中国梦”的过程中,也不是一味惧战。对于一些特定的事件,当把所有和平途径都走完后,战争也应是实现“中国梦”不能放弃的手段,毕竟国家尚未统一,对外还存在多处领土争端。中国当然要坚持和平,但“中国梦”中应该包括强大国防。

二是在努力推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中国要站在人类发展高度,更多地思考如何同国际社会一道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贫富差距加剧、自然灾害和疾病威胁等问题和挑战。人类面临的这些问题,尤其是气候变化和资源环境问题,不是对于中国发展无关紧要。这些问题同其他国内问题一样,也是中国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绕不过去的坎。在这些问题上,“中国梦”与“世界梦”是高度统一的。

中国该怎样走出新的现代化道路,才能在人类新发展阶段,实现民族复兴?中国该怎样与世界各国一道,构建新的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秩序,世界才能在转型的过程中平稳过渡,而不出现大的碰撞?中国该在世界舞台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这些问题是涉及“中国梦”的战略性问题,都要求中国在世界背景下深入思考。(作者是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雅安藏茶:“凤凰涅槃”越千年
“中韩媒体高层对话”为中韩友好增添正能量
逾600万户小微企业8月1日起免税
中国多地高温不退 8月份局部地区可能更热
安倍急于与华对话破僵局 言行矛盾诚意遭质疑
中俄联合反恐军演:空军战斗群完成兵力集结
俄就斯诺登问题向美回函 称美愿发临时护照
“慕尼黑啤酒节”九月首秀北京
陆克文对澳中关系的未来表示乐观
中美人权对话昆明开谈 期待促两国人权发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