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中国梦与世界梦
• 2013-07-31 •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坦桑尼亚首都发表重要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说到中国梦、非洲梦和世界梦的关系。习近平强调,中国梦要与非洲梦联合起来一起实现,并为实现世界梦作出新贡献。

中国梦不仅是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时也是推动实现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全世界人民梦想的长久动力。实现中国梦必将进一步拓展世界人民通往理想彼岸的道路。

 

“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和平发展起来的中国,积极参与了国际事务,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了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2012年09月20日,联合国官员罗黛琳在深圳出席“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发布会时表示,“在过去这些年里,中国总共派出了超过20000名维和人员在世界范围内参与了30多项联合国维和行动,联合国非常感谢中国对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其实,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维护世界和平,不仅体现在积极参加维和行动,还体现在中国切实遵守国际法和以身作则加入多项维护世界和平的公约。同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强调与世界各国通力合作,运用多边主义来解决各种国际矛盾和冲突,积极推动实现地区稳定和世界持久和平。

中国在推动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上也发挥了较好的作用。近年来,特别是在两次国际金融危机阴霾尚未消散的大背景下,中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努力保持经济持续稳健发展。这一切不仅向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也进一步推进了世界经济的早日复苏,为各国加快实现共同繁荣提供了正能量。

 

为世界和平发展“减负”

首先,是为世界和平“减负”。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致力和平发展的承诺,将始终贯穿在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中。

其次,是为世界经济发展“减负”。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发展进步符合世界发展的需要。据人民网报道,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了2.35亿。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也表明,过去25年全球脱贫事业成就的67%来自中国。这说明,中国不仅没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包袱,而且自觉承担了相应的责任。

中国和平崛起,世界因此受益。历史事实表明,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繁荣进步的中国,必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雅安藏茶:“凤凰涅槃”越千年
“中韩媒体高层对话”为中韩友好增添正能量
逾600万户小微企业8月1日起免税
中国多地高温不退 8月份局部地区可能更热
安倍急于与华对话破僵局 言行矛盾诚意遭质疑
中俄联合反恐军演:空军战斗群完成兵力集结
俄就斯诺登问题向美回函 称美愿发临时护照
“慕尼黑啤酒节”九月首秀北京
陆克文对澳中关系的未来表示乐观
中美人权对话昆明开谈 期待促两国人权发展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启航·中国梦》
  中国公众真切看到了新一代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新气象,感受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大步走来,一个振奋人心的美丽“中国梦”正舒展卷轴。
专题导航更多

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并赴美会晤奥巴马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

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7.0级强震再次撕裂中国的伤口,再次牵动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沉痛哀悼地震中的遇难同胞,深切慰问坚强、勇敢的受灾群众。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2013年全国两会
黄灯停 绿灯行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