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揭秘中国载人飞船食谱变化 从速食到个性化定制
• 2013-06-18 •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2003年,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飞向太空。也是从那一年起,我国航天员食品的探索之路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经梳理发现,从“神五”到“神十”,除了“神八”没有载人升天外,其余5次太空旅程中,航天员的食谱质量均有提高,从最初的点心等速食食品,到如今针对航天员口味进行的个性化定制,这期间经历了近10年。

点心和咖啡

◎食品数量:二三十种◎发射时间:2003年10月15日

杨利伟是我国首位登上太空的航天员,所以他携带的食品值得探索。据了解,他当时只带了一些速食食品,不需要加热,也不需要加水。

在太空的20多个小时里,杨利伟主要食用了点心和咖啡。这些点心表面涂有一层可食的保护膜,进食时一口一块,既方便,又不会掉屑,可以避免食物碎屑在舱内飘浮,且食用时不需要餐具。

有报道称,该点心包含了约20余种原材料,制作工艺较复杂。

可吃热饭菜

◎食品数量:四五十种◎发射时间:2005年10月12日

相比神五时的航天食品,神六的航天员要幸运一些,因为他们可以吃到热的饭菜,食品种类也增加到四五十种。

仅仅是在主食方面,就有白米饭、八宝饭、咖喱饭、糯米饭四个品种,每天可以换着食用,饭后还有冻干的巧克力奶油冰淇淋,调味酱有特制的辣、酸、甜3种。

神六航天员饮用水则是从地下1700多米抽上来的地下水,然后再用银离子进行消毒,最后罐装。有报道称,神六飞船上罐头、复水菜、冻干水果、糕点、主食、饮品等等应有尽有,就连宫保鸡丁、牛肉丸、红烧肉等均带到了神六飞船上。

据喜好调味

◎食品数量:近八十种◎发射时间:2008年9月25日

神七的食品跟神六比没有太多变化,只是种类大幅度从40多种增加至近80种。此外,航天员在用餐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酸、辣、咸等口味的调味品。

  据了解,航天员在太空吃饭的方式和地面并没有明显的不同,食品都是软包装的,米饭和菜可以连包装放到加热器中进行加热,然后用勺子和叉子把食物取出来放到餐盘中吃。但需格外小心,如果食物取太多或者航天员用餐力度过大,米饭和炒菜就可能会飘走。

四天不重样

◎食品数量:至少八十种◎发射时间:2012年6月16日

在神舟九号“厨房”里可储藏至少80余种食品,航天员每天能吃到不同种类的饭菜。这些食品主要包括主食、配菜、调味品、饮料等几大类。

神九航天员一日三餐都能吃上炒米饭。除了主食,黑椒牛柳、雪菜肉丝这些平时我们餐桌上常见的炒菜在太空也能吃到。此外,还有酱萝卜等小菜,搭配颇为精心。

据了解,航天员在失重的环境下,有可能会出现味觉暂时退化的情况,为了避免口味变化,神九食品包中还备有各种调味品,如叉烧酱、川味辣椒酱等。

为了防止航天员感觉饮食单一,食谱周期为四天。也就是说,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时,四天内不会吃到重样的食品。

个性化定制

◎食品数量:暂未公布◎发射时间:2013年6月11日

神十航天员食品与此前最大的区别,就是根据航天员的口味进行个性化定制,在神九的基础上,增加了豆沙粽、新鲜水果、小米粥、酸奶等。

据了解,单从酱料一类看,神十的酱料比神九多一款,神九带上天的酱料有海鲜酱、叉烧酱、川味辣椒酱、番茄酱和泰式甜味酱。而神十的酱料是根据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三名航天员的口味定制的,通过改进工艺提高了食品的感官接受性。

在包装上,去年的酱料类似方便面的包装,每一袋为一次性使用;今年的包装更为人性化,类似牙膏状,拧盖挤出酱料即可,不会喷撒,便于保存。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WTO成为投洽会的联合主办单位
汉语教师培训在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
评论称红十字会应尽快脱去行政外衣
业界称中国应对贸易摩擦机制越来越成熟
12年未修改 大气法被指“质量”太低
李克强:强化审计 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中国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法国向袭击中国留学生的三名肇事者提起公诉
G8峰会开幕 美和欧盟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朝鲜展开外交公关谋破局 向美提议对话引猜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