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神十陆续展开科学实验 外媒称中国向空间站迈进
• 2013-06-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14日,神十航天员在失重条件下完成了对天宫一号的地板更换,自3名航天员于13日进驻天宫一号后,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正陆续开展。外界对神十任务也高度关注,称中国正向空间站迈进。

 

航天员在失重条件下换地板

6月13日,神十3名航天员进入天宫一号并将各种物资转运其内。

14日上午,三名航天员拆除了天宫一号原来铺设的软质地面材料,更换上硬质地板和新的限位装置。新地板将更有利于航天员在失重的条件下保持身体稳定,让太空生活更加方便舒适。这也是航天员按照计划开展的空间技术实验。

据了解,去年神九航天员返回地面后,反映走在硬地板上感觉更舒服,也更容易控制姿势。于是,神十航天员就多了一项“换地板”任务,这也是天宫一号的第一次“人工维修”。

专家透露,未来空间站,航天员必须在轨完成组装、维修等工作。天宫更换地板,不仅仅是检验新的地板材料、固定方式是否合适,为空间实验室设计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同时它还对航天员下一步的训练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在发布会上介绍,神十任务在轨期间,除对天宫一号的地板进行更换外,航天员还将对密封圈进行更换。这些实验都是为空间站的建造储备技术、奠定基础。

据了解,在这次神十任务中,3名航天员按北京时间作息,每天约8小时睡觉,8小时工作。同时,夜间值班的航天员也可以休息,地面监控人员可在必要时唤醒值班者。此外,航天员吃饭、上厕所是在神舟十号内完成,工作、睡觉、锻炼和娱乐则是在天宫一号。

 

媒体称太空授课将用上“自行车”

神十航天员王亚平将进行“太空授课”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据《京华时报》报道,由去年神九航天员在天宫一号里组装的“自行车”将成为王亚平太空第一课的教具。

锻炼身体是航天员在太空的重要任务。去年神九航天员花10分钟将天宫里的一辆“自行车”组装好,这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太空使用“自行车功量计”,刘洋率先体验了在太空骑自行车的滋味。

在备受期待的中国太空第一课中,这辆“自行车”将以怎样的形式和地球上的学生见面值得期待。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表示,本次科普教育活动是中国利用载人航天飞行普及航天知识的一次尝试,目的是向中小学生传递航天科学知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对宇宙空间的向往、对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

据了解,为了做好本次科普教育活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联合教育部、中国科协和中央电视台等部门对活动进行了系统、周密的策划,完成了课件、教具制作和地面课堂的准备工作以及航天员也进行相关训练。

世界首位在太空授课的美国女教师芭芭拉-摩根说,她非常期待王亚平的太空讲课,希望课程能通过互联网全程播放。此外,她还提醒王亚平记得遥望地球。

 

外媒关注:中国正向空间站迈进

中国神十飞天引起海外媒体密切关注。媒体普遍认为,中国计划在2020年左右发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神舟十号与天空一号的成功交会对接是迈向这一目标的最新一步。

英国《独立报》说,中国希望与美国、俄罗斯一起,成为世界少数几个能将独立运行的空间站送入太空轨道的国家。路透社则认为,与美国和俄罗斯这两个航天领域的超级大国相比,中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需要追赶,而神舟十号任务是中国不断增长的空间实力的一个最新展示。

日本《读卖新闻》网站称,为了在2020年左右建成独自的大型宇宙空间站,中国正在一步步的积累着成果。法新社指出,交会对接技术是实现建设永久性太空站目标所必需的。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指出,中国计划到2020年在太空建立常设性空间站,其大小仅相当于国际空间站的五分之一。但国际空间站的寿命到那时将结束。届时中国将成为唯一在太空拥有常设前哨站的国家。德国《汉堡晚报》称,当西方停滞不前时,中国却在大力推进太空计划。

外媒猜测,中国人不会在建立本国空间站的梦想实现后止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中国人正用比冷战时的美苏更有条理的节奏走向天宫。

奥地利《新闻报》则指出,若干年前,国际工程师还嘲笑中国的太空计划,而现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理由自豪飞速进步,中国不再仅仅是世界工厂。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WTO成为投洽会的联合主办单位
汉语教师培训在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
评论称红十字会应尽快脱去行政外衣
业界称中国应对贸易摩擦机制越来越成熟
12年未修改 大气法被指“质量”太低
李克强:强化审计 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中国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法国向袭击中国留学生的三名肇事者提起公诉
G8峰会开幕 美和欧盟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朝鲜展开外交公关谋破局 向美提议对话引猜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