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熊猫“泰山”两岁啦
傅庚辰作品音乐会
青海湖沙岛引客来
首页>>> 首页>>> 今日报道
中国不会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
本刊记者 兰辛珍 · 时间: 2007-07-16 · 来源:北京周报 2007年第28期 7月12日出版

 



 

中国央行还在考虑加大日元、黄金等非美元资产和实物储备的比例,此外中国还对现有外汇中的美元资产进行投资,以化解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

目前中国正在着手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管理2000亿美元的国家外汇,这一还没有挂牌的外汇投资公司已经开始运作,并于5月用30亿美元投资了美国最大私人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

2006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了境外投资用汇的额度限制,加大了国内企业境外投资的支持力度。此前,中国将国内企业每年的海外投资额度控制在50亿美元以下,且国内企业的购汇额如超过1000万美元需得到监管部门的特批。

“这些措施并没有减少美元资产,但都将减少美元在外汇实际储备中的比例。”刘福祥说。

 

不会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

刘福祥教授介绍,中国的外汇储备结构优化过程,遵循的是流动性、安全性、稳定性原则,所以外汇储备多元化更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会大规模的减持美国国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谭雅玲也表示,中国在外汇储备的存量方面不会大规模减持美元国债,在外汇投资公司运用的增量资金方面,美国国债仍是最重要的投资对象之一。“美国经济远远好于其他国家。”谭雅玲说。

谭雅玲认为,较之美国,欧盟、日本经济结构脆弱,经济发展的成熟度、稳定度稍逊。因而,作为储备货币,欧元、日元的币值稳定缺乏类似美国的经济实力基础。

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介绍,中国是否减持美国国债,不仅事关中国外汇储备结构调整,更会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牵动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从这一点上来说,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国国债是一件两难的事情:美元存在贬值的趋势,但中国如果大量减持美国国债,会引起美元大幅贬值。姑且不论美元大幅贬值会使中国外汇储备缩水多少,单就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而言,美国经济出了问题,中国经济也会受到拖累。

何帆介绍,从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所占比例偏高,而且在欧元、日元汇率持续走高,人民币小幅升值的情况下,美元资产的账面价值近年来有所缩水的情况来看,优化外汇储备的资产和币种结构,适当调整美元资产比例,似乎更符合中国实际,但实际上,中国并不希望看到美国国债被大量减持而引起抛售等后果。因为美国国债如果遭遇抛售,将会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比如导致美国利率和企业借贷成本上升,从而抑制美国以借贷为主的消费,而美国消费不振又会减少美国的进口,反过来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出口将遭到打击,进而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

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其一枝独秀的超级大国地位,在未来较长时间里仍将继续,无论欧元、日元还是人民币,都还不完全具备挑战美元霸主地位的充分实力。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市场像美国这样有吸引力。在美国仍是第一经济强国、唯一超级大国的情况下,在中美经贸关系和政治合作不断深入的大趋势下,中国无论如何也不应、更不可能忽视美国国债等美元资产的长期价值。

因此,瑞信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很自信地说:中国不会积极卖出美元,并且今年继续会买入美元资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相关报道:
· 中国18月来首度减持美国债 [2007.06.19]
·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2007.05.24]
网络专稿 更 多
巴基斯坦:反恐战争的前沿
  巴基斯坦毗邻反恐前线阿富汗,在反恐战争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也有着独到的见解
韦迪:不以金牌论英雄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登陆中国
千年盐都自贡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27期目录
2007年第26期目录
2007年第25期目录
2007年第24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中国话剧的社会使命和艺术存在
张志萍:86年曲折奋进的历程
周健雄:60年:从荒原到粮仓
张志萍:和世界一起拥抱哈利·波特
张志萍:一次艰难而坚决的起飞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