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一次艰难而坚决的起飞
吕 翎 · 时间: 2007-05-21 · 张志萍

 

在中断了20多年之后,中国研制大飞机项目再次“起飞”。如果进展顺利,中国有望在2020年前拥有自己的大飞机。

大飞机及其产业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这个产业对推动整个国家的科技和经济发展乃至国家安全至关重要。自主研制大型飞机,发展有市场竞争力的航空产业,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带动科学技术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现代化步伐,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政府对这个项目极为重视。此次研制大飞机项目的启动,从立项到论证到最终写入去年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到今年年初的正式起动,历时3年多的时间,中间经历了激烈的争论和专家反复的论证,“大飞机专项”也因此成为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重大专项论证中第一个也是论证最为艰苦的一个“重大专项”。

其实,大飞机项目一直得到中国几代领导人的高度关注和重视。早在30多年前,中国前国家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就对发展中国自己的大飞机制造业有所考虑。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国自主研制了第一架大型民用喷气式客机“运十”。 可以说,大飞机项目上凝聚了中国几代人的梦想。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这个梦想有了现实的基础作支撑。如果说20多年前因为技术、经费、市场以及观念的原因,耗资近5.4亿人民币的中国的大飞机“运十”的研制被迫中断。那么,到目前中国航空工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发展大型飞机的技术和物质基础,大飞机研制时机已经比当年远远成熟了许多。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世界第四位,年财政收入近4万亿元,外汇储备超过1.2万亿美元。中国通过研制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支线客机,在人才、技术、材料、制造、适航取证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为研制大飞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一些飞机制造企业在为波音、空客生产关键部件,这表明中国不仅已有必要的经济实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制造大飞机的生产能力。

中国航空产业发展到今天已具有了较完备的航空工业体系,从飞机主机、航空发动机到航空机载设备,都有完整的研发和制造基地。当然,从总体上看,中国在飞机总体设计上与国外的技术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但是应该认识到,飞机的设计和生产能力不可能凭空产生,只有在研发实践中才能提高。在机体、部件上,通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美合作,中国已经初步获得了干线飞机的生产技术。 并拥有一批曾参与“运十”研发、参与中美合作生产麦道飞机的技术人员。这些也为大飞机的研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据美国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还需要购买民用客机2100~2400架,价值达1970亿美元。从现在的发展看,这一预测可能还是比较保守的。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社会持续繁荣;中国正以令人目眩的速度融入世界,20年后,中国将会有怎样的生产需求和消费需求,谁又能准确地预测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