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86年曲折奋进的历程
吕 翎 · 时间: 2007-06-29 ·  

 

7月1日,拥有70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86周年纪念日。1921年,在中国江南水乡浙江嘉兴南湖一条不起眼的船上,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在其5000多年的历史中,有灿烂的文化,也有国力昌盛时代.但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当时的英、法等西方列强接连发动了侵略中国的战争,中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断遭到破坏,中国迅速衰败,沦为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国人民也从此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反抗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救亡图存的斗争。在86年的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创了建设繁荣昌盛的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中国共产党在其建立之初就在党章中明确规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作为执政党,在进入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的今天,“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成为对共产党及广大党员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党只有一心为公,立党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为民,执政才能执得好。”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根据世界局势和中国国情的变化,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制定符合时代要求、符合人民愿望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全国人民走上创造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今天,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针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并就党在新时期的执政理念和奋斗目标进行了新的理论探索,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

经过28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实力得到增强,综合国力跃居世界第六;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中国用不到世界7%的土地解决了占世界22%人口的吃饭问题。到2000年,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整体上达到小康。如今,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也大大增强。

86年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就是巨大的,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走过的道路并不平坦。1949年共产党执政以来,除经受了60年代初的三年自然灾害,1976的唐山大地震、1998年特大洪涝灾害、2003年的“非典”和其后的“禽流感”等自然灾害的考验外,还经受了自身政策失误和挫折的考验。但是,在86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本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原则,始终不断地反省自己、纠正错误,进行理论创新。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纠正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把全党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从而真正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崭新局面。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