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60年:从荒原到粮仓
吕 翎 · 时间: 2007-06-19 ·  

 

60年前,在中国东北与俄罗斯接壤的黑龙江省,有着一片超过57600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在那个时代,它被人们称为“北大荒”。从字面意义上不难看出,“北大荒”是位于中国北方的一片巨大荒原,在这片土地上,覆盖着人迹罕至的沼泽,茂密繁盛的野草和无边无际的灌木丛。

1947年,为了响应中国共产党开垦“北大荒”的号召,也为了即将诞生的新中国,热情高涨的人民解放军战士们进驻了这片荒原。从那时起,愈50万男女青年陆续来到了这里,其中有退伍的军官和士兵,有高中刚刚毕业的学生···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来自于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他们本可以享受着大都市安逸舒适的生活,但却选择在这里扎根定居,年复一年地在他们开垦出来的国营农场中辛勤劳作着。在这些干劲十足的年轻人艰苦奋斗之下,这片曾经的荒漠已经成为中国最著名的产粮基地之一。如今,它摘掉了“北大荒”的帽子,成为了令人向往的“北大仓”。

“北大荒”60年来的变迁是对中国国营农场发展模式最为经典的诠释:从一无所有的白手起家,到历经多年艰苦持久的开发劳作,直到最终喜获丰收和巨额的经济回报。如今,遍布在黑龙江、内蒙、新疆等17个主要农垦区的国营农场已成为中国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生产基地,那里生产有大米、小麦、棉花、橡胶、食糖、肉类和奶制品等多种农牧业产品和经济作物。它们还从事先进农业技术和机械的研制,用以满足当地农户及国内其他农村地区的需要。

国营农场60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可能会让我们许多人惊叹不已,而这些农场工人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尤为令人钦佩,因为正是由于他们的人生奉献和不为人知的艰辛劳动,才造就了如此这般的一个农业奇迹。如今,尽管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善,我们也不必再像父辈们那样去承担如此艰辛危险的工作,但人们依然希望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能够鼓舞今天的年轻人。

去年发布的新“全国农垦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一五计划”对2006-2010年中国国营农场的发展作了明确的规划,该规划制订了一系列重大的战略目标。如果得以顺利实施,到2010年,国营农场将继续成为中国农业体系中的一个重要补充部分,甚至对国家总体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