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复活节彩蛋
所罗门群岛地震导致海岛抬升
“英雄虎妈妈”7年生了27个“娃”
首页>>> 动感体坛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登陆中国
本刊记者 陈姌 · 时间: 2007-04-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2007年4月18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Volvo Ocean Race)赛事管理机构沃尔沃盛事管理公司(英国)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 “2008-09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将于2009年春季首次登陆中国。

据悉,中国的两个沿海港口城市将被选为停靠站点,但具体名单尚在商讨之中。届时,全球将有数以亿计的观众目睹这一国际顶级航海赛事登陆古老而神秘的东方大陆。这也将成为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的又一项全球性体育赛事。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始创于1973年,当时名为“惠布瑞特环航挑战赛”(Whitbread Round the World Race),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帆船赛事之一,也是最艰苦的团队运动赛事,每四年举行一次。2005-06赛季结束后,改为每三年举行一次。所有参赛船只在历时九个月、航程三万九千余海里的过程中,停靠12个国家和港口,穿越全球变化莫测的海域,体验从零下五度到摄氏四十度的极端气温变化。在整个赛事过程中,全体船员不能携带任何新鲜食物,必须依靠冷冻和罐头食品生活。因此,赛事无论是在技术上、耐力上还是心理上,都是对参赛者的巨大考验,可谓名符其实的“体验纵横四海,挑战极限人生”。

沃尔沃盛事管理公司(英国)首席执行官葛蓝先生(Glenn Bourke)在致辞中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一项集技术、智慧和毅力于一体的航海赛事,体现了真正的体育精神--激情投入、敢于挑战和团队合作。感谢中国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给予我们引进这项重要赛事的机会。中国拥有天然的优势,绵延一万余公里的海岸线可以为赛事提供停靠,同时中国又是个体育大国,培养出不计其数的世界级优秀运动员并拥有人数众多的体育爱好者。因此,我们有信心使这项赛事会得到中国民众的青睐和参与。”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常务副主席韦迪先生对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登陆中国表示欢迎和支持。他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帆船赛事之一,计划选择中国作为2008-09赛季新的赛段,将为比赛续写新的历史,也将促进并推动我国帆船航海运动事业的发展。”

据悉,沃尔沃与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就引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签署了合作协议,旨在普及中国的帆船帆板运动,包括邀请普通百姓参与水上培训项目、培养后备力量、提高专业选手的竞技水平等。 代表中国出征比赛的船队成员正在物色和选拔当中。赛事组委会将通过商业运作方式,筹集中国队的比赛用船和支持船队环球航行所需的费用。

新赛季的比赛将于2008年10月从西班牙的阿利坎特港启航,途经非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洲、北美洲,最终返回欧洲的波罗的海。比赛用船Volvo Open 70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单体赛艇,24小时航速可达500余海里。船体长21.5米,高31.5米,宽6米,水下部分为5米,自重约为14吨。船员由10名专业男女运动员组成。葛蓝先生透露,新赛季为提高比赛观赏性和普及度,组委会将会安排1名媒体人员随船采访,用镜头记录船员生活的点滴,通过海事卫星等高科技通讯手段,使观众了解比赛情况、领略自然风光、感受航海魅力。

据介绍,船队抵达中国的时间预计在2009年春节前后,停留三周时间。届时,除举办到港和起航仪式以及两个停靠口岸之间的短距离内港比赛外,赛事村也将对公众开放,并举行各种商务及航海推广活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不仅是一个专业的国际航海赛事,也将成为以航海为主题的文化娱乐嘉年华。

停靠港口最终花落谁家,目前尚未知晓。但已有包括奥运协办城市青岛和上海在内的一些沿海港口城市提出了申请。据悉,港口的考察和谈判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港口的自然条件、基础设施、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商业、文化影响力,以及当地政府对承办帆船赛的支持力度和大赛组织协调经验都将是考察评估的内容。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中国印象之北京
  当我刚刚来到这个城市时,坦白地说,我极其缺乏在这里生活、旅行甚至是生存的知识
奥运热身,七月开赛
CBI网站正式开通
撩起基督教的面纱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15期目录
2007年第14期目录
2007年第13期目录
2007年第12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让人人都能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
张志萍:互利共赢
张志萍:平等保护公有私有财产
兰辛珍:中国股市进入健康发展期?
张志萍:给农民真正需要的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