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熊猫“泰山”两岁啦
傅庚辰作品音乐会
青海湖沙岛引客来
首页>>> 首页>>> 今日报道
外资银行即将在华发行银行卡
本刊记者 谭伟 · 时间: 2007-07-12 · 来源:北京周报 2007年第28期 7月12日出版


 

对银行而言,银行卡是商业银行在零售业务和个人金融领域的主要载体。一直以来,由于政策限制,外资银行在中国一直无法取得独立发卡资格,只能采取与中国本土的商业银行合作发卡的方式,“迂回”进入这一领域。

6月4日,中国银监会正式启动向外资法人银行开放银行卡业务的具体操作程序。具有经营人民币零售业务资格的外资法人银行可根据银监会的具体要求和相关业务技术标准,申请开办银行卡业务,银监会将按照相关规定受理和审批。

目前有资格申请银行卡业务就限于汇丰、渣打、东亚和花旗这四家首批外资法人银行。这四家银行于6月7日全部向银监会递交了开办银行卡业务的申请。

这意味着外资银行从此以后可以独立发行符合中国银行卡业务、技术标准的人民币银行卡,享受与中资银行同等待遇,这也是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承诺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规定。

“外资银行获准独立发行银行卡,这是中外资银行全面竞争的开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外资银行反应不同

发行人民币卡一直是外资银行的心愿,外资银行的人民币卡不仅是外资银行锁定消费群体的重要手段,也是外资银行未来提供一系列产品的平台。

据悉,各家外资银行目前均已经与中国银联就境内转接业务有过洽谈,目前,中国境内支付仍然没有对外资银行卡组织放开,所以银联将有可能成为首批外资银行人民币卡境内转接的惟一提供商。

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表示,即将制定和发布的《银行卡管理条例》对外资行发卡事务在“细则”上进行具体规定。而随着银监会启动向外资法人银行开放银行卡业务的具体操作程序,《银行卡管理条例》也预计在近期将正式出台,届时方是外资行发卡水到渠成之时。

但是,由于一些外资银行通过与中资银行合作的形式已发行了联名信用卡,在单独发卡特别是信用卡上,他们与之前的合作伙伴有可能从此成为竞争对手,外资银行从而对此也表现得较为审慎。

“我们期待《银行卡管理条例》的正式出台。”汇丰(中国)发言人张丹丹向记者表示。目前,汇丰与战略合作伙伴交通银行有信用卡业务的合作,由汇丰提供管理和技术支持的双币信用卡现已发行超过200万张。她说:“内地信用卡市场的潜力很大,未来我们将继续与交行合作信用卡业务。”但她也强调,汇丰也会按照将出台的银行卡条例,研究其他的可能性。

或许出于同样的考虑,花旗(中国)也并不愿对单独发卡作出明确表态。但花旗(中国)副董事长李亚文曾公开表示:“我们仍在等待监管部门出台银行卡新规,而后再做是否独立发卡的最后决定,但目前对与浦发的合作非常满意。”

相形之下,渣打和东亚两家未曾与中国本土商业银行合作发卡的银行就表现的相当积极。渣打(中国)发言人钱晶透露,该行已在旗下的财富管理部门中专门成立了一个团队,负责银行卡的设计和上市发行,并将积极的与监管部门进行协调与交流。

东亚(中国)副行长孙敏杰则表示:“我们已经提出发行借记卡的申请,发行信用卡也在积极筹备中。”并且,他也对东亚进入中国银行卡市场充满信心,他认为东亚在前期对网点的投入力度比较大,网点优势将对该行在银行卡之争中有所助益。

对于银行卡发行的时间表,他告诉记者:“发卡的时间现在还不好说,但时间不会很长。”

 

高端客户成为外资银行目标

中国是世界上发行银行卡最多的国家。4月18日央行发布的《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借记卡发卡量已经超过11亿张,信用卡发卡量近5000万张。

但这并不表示中国是一个善用银行卡的国家,央行报告同时显示,2006年中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中80%的交易采用现金支付,非现金支付只占零售总额的20%,而在发达国家,现金交易比例较低,其中美国仅为20%。“这说明未来银行卡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这也是外资银行进入的一个动力。”花旗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说。

郭田勇对此表示:“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在银行卡业务上具有技术、增值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其银行卡业务的增长空间不容低估。”

他认为,未来中外资银行卡业务竞争的重点将集中在高端客户领域。因为外资银行发行人民币银行卡,不可能面面俱到,其经营的重点地区,将会是发达城市;客户群体将会是高端客户;一般不会单独发卡,可能会做个人消费信贷、个人理财业务。在争夺高端客户方面,将给中资银行带来压力,当然也会带来动力。

对此沈明高表示,外资银行在银行卡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在信用卡业务领域,外资银行对个人的信用评级和信用风险控制优势突出。他也认为,此举对中资银行影响比较大的是在客户层面,高端客户可能会流失。“外资银行会为客户提供一些高附加值的服务,虽然银行卡的收费门槛会比较高,但是对于高端客户来说,他们不在乎银行卡的收费,但特别注重服务质量。”

目前,外资银行的小额账户管理费远超中资银行。据记者了解,东亚银行显卓客户日均资产低于20万元,每年收200元管理费;一般账户日均资产低于5000元,每月收10元管理费。而工商银行的小额账户管理费标准为,每日平均存款未达到300元的小额账户收取每季度3元的管理费。

沈明高预计,中资银行首先可能流失的是在中国的外国人客户,其次是中国的高端客户。

 

竞争与互利共存

由于所针对的客户阶层不同,在银行卡市场开放之后,中外资银行也不会遭遇“你死我活”的激烈竞争局面。

郭田勇认为,短期看来,中资银行在银行卡业务上具有先发优势,其经营时间久、发卡量大,积累了不少经验,IT技术与设备水平也不亚于外资银行。同时,外资银行现有的机构网点数量较少,难以构成太大影响。

中国工商银行牡丹信用卡中心总裁李卫平也表示,短期内外资银行还难以与中资银行形成抗衡。他说:“我们有很多优势:一是发卡量大,截至今年5月,工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已达1500万张;二是客户优势,目前工行有1.9亿个人客户;三是销售渠道优势,工行在全国有近2万个网点,电子客户达2500万;四是相比较而言,中资银行更熟悉本地客户的消费习惯。”

但消费者对于中资银信心饱满的态度并不完全认同,实际上对于中资银行的服务不满已经由来已久。近日,人民网对北京城区的各大银行共113家营业网点进行了实地调查。结果显示:仅7.1%的银行网点设有卫生间;工行、建行排队现象严重,解决“排队难”仍需更多有效措施;服务态度较差的银行营业网点仍占6.2% ;超半数银行营业网点饮水、读报设施不齐全。

李津是北京一家媒体的记者,提起银行他也是一肚子苦水。“每个银行都排着100多个人的长队,即使这样银行的柜台窗口也不是全部开放的。”他说:“这样几个银行跑下来,光排队就要排一天,效率太低。”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说,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业生活在垄断的“真空”中,也是造成今天中资银行诸多弊端的原因之一,而外资银行卡的进入将打破长久以来的“真空”。

他说:“对外资银行的开放可以促进双方的竞争和合作,可能会有局部的冲击,但长期看,则有利于中国银行卡市场的发展。在银行卡业务上,外资银行的优势在于服务、品牌、资金安全和信誉等方面,但拥有众多的网点和客户资源则是中资银行的最大优势。显然,无论是竞争还是合作,都有利于双方向更高层面迈进。”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外资银行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 [2007.04.24]
· 外资争抢中国房贷市场 [2007.04.24]
· 外资快递进军中国引发市场洗牌 [2007.04.10]
· 中国鼓励外资银行发展 [2007.03.28]
· 外资银行全面进入 中资银行有喜有忧 [2007.03.27]
· 中国鼓励外资银行“本土化” [2006.09.06]
网络专稿 更 多
巴基斯坦:反恐战争的前沿
  巴基斯坦毗邻反恐前线阿富汗,在反恐战争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对这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也有着独到的见解
韦迪:不以金牌论英雄
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登陆中国
千年盐都自贡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27期目录
2007年第26期目录
2007年第25期目录
2007年第24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中国话剧的社会使命和艺术存在
张志萍:86年曲折奋进的历程
周健雄:60年:从荒原到粮仓
张志萍:和世界一起拥抱哈利·波特
张志萍:一次艰难而坚决的起飞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