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国际2015 >> 正文

中外学者观2015国际风云:格局调整 局部震荡

  ·   2015-12-29  ·   来源:人民网
标签:2015;国际风云;中外学者;盘点
打印
纠错

 

  中东形势

  如何看待伊核协议达成对中东格局产生的影响?叙利亚危机的外溢影响增大,如何评价并预测美、欧、俄等主要力量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介入力度及解决方案?未来“伊斯兰国”能否得到有效的遏制?

  田文林:伊核协议达成是中东政治中的一件大事,其影响总体是积极的。首先,伊朗日趋摆脱孤立状态,外部回旋余地加大。近年来,伊朗因核问题遭受美西方制裁孤立,导致经济形势严峻,外交孤立,安全形势恶化。伊核协议达成后,伊朗有望通过削减核能力,换来西方解除制裁承诺,由此使伊朗经济潜力有望强力释放,同时伊朗与美欧关系也局部松动,使伊朗在中东乃至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日趋增大。其次,中东地区解除一大战争隐患。伊核问题是中东最复杂、最具爆炸性的地区危机,根源是伊朗与美国对抗。过去相当长时期,美伊在核问题上立场针锋相对,致使核危机持续升温,战争风险一度明显加大。而当前伊核问题实现“软着陆”,爆发战争的可能性大幅降低。第三,有助于维护中东核不扩散体系。近年来,伊朗积极推进核计划,令沙特、埃及等阿拉伯国家深受刺激,竞相启动和平利用核能计划,中东核扩散风险明显增加。而根据新达成的伊核协议,伊朗将大幅减少离心机和浓缩铀数量,并对阿拉克重水反应堆进行改造,由此基本消除了伊朗短期内研发核武的能力。根据白宫的说法,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路径基本都被堵住。中东核扩散风险大幅减少。

  哈桑·纳菲阿:伊朗以永不发展核武、接受国际监督等条件换取西方解除制裁,未来可拿回总量超1000亿美元的遭冻结海外资产,其石油日均出口量将增加至少一倍,有望在未来几年实现经济年增长7%—8%。全面伊核协议的达成将给伊朗未来发展带来难得机遇。

  除了经济发展,协议还将改善伊朗的内部和外部环境,以此赢得地区战略主动。西方制裁逐步解除后,伊朗在黎巴嫩、叙利亚、伊拉克及也门等地的传统政治影响力将得到巩固,在中东的地缘战略回旋空间将得到增加。而美国将借助伊朗平衡中东其他国家,尤其是以沙特为代表的逊尼派阿拉伯国家。

  然而在伊朗内部,依然存在协议落实的变数。伊朗国内的保守势力强烈反对这一协议,伊朗和美国之前从未执行过此类复杂的交换条件。在互不信任的氛围中,误解将无法避免。令中东陷入失序的原因太过繁杂,任何一个外交突破都难以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

  马克·奥特:最近俄罗斯决定武力干预叙利亚的举措,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目前的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其进一步引发全球性的灾难的风险不容小觑。目前的危机可能从中东扩散到高加索、中亚乃至巴尔干地区。有许多历史学家和战略家提出关于该地区“第三次世界大战”前情形的警告:军备竞赛升级;区域与区域间的对抗;一些不顾一切风险的少数民族等等。

  “伊斯兰国”的出现是该地区国家和社会一系列广泛问题的症状综合体现:国家治理失败,管理不善和缺乏发展。“伊斯兰国”发展出如此复杂的统治和占有制度,使其成为一个难以应付的对手,它比一般的恐怖组织要复杂得多。

  西方对于中东地区的干预有着悠久的历史,然而这并不是一个好的故事。从一战开始就播种下现今的种子,尤其是分裂国家的和极端的非国家组织出现的隐患。目前美国的战略是不连贯的,跨大洋的分歧非常明显。未来该地区的解决方案必须包括一个地区安全体系,包括三个非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土耳其和伊朗。

  欧洲人和欧盟应该认识到在欧洲和它的邻国之间有着一种循环危机的影响。来自一些中东国家的巨大难民潮已经把欧洲的团结置于空前的压力下。

上一页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