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440亿总票房背后国产片胜出的喜与忧

  ·   2016-01-05  ·   来源:京华时报
标签:2015;中国电影;文化
打印
纠错

  2015年中国电影堪称“纪录之年”,440.69亿元的年度电影总票房,让这一年成为首个票房超400亿的年份。国产片票房占到了总票房的61.58%,进口片占比为38.42%(创7年来最低)。数据背后的这一年,新导演涌现、名导们寻新路、自来水助逆袭……电影营销也开始有了更多招数。高票房下,中国电影又有哪些隐忧?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电影的原创能力跟不上票房增长速度,喜剧片整体品质不尽如人意。

 

  □数说全年

  全年票房首破400亿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通报数据,2015年我国共创作生产故事影片686部、动画影片51部,年度总票房440.69亿元,较去年296.39亿元增长48.7%,为2004年以来年票房增幅的第二位,仅次于2010年的63%。

  影院建设方面,2015年全年新增影院1200余家,新增银幕8035块,日均增长约22块银幕。目前全国影院总数超过6000家,银幕总数达3.1627万块,与全球最大的北美市场只差约7000块(2014年全年新增影院1015家,新增银幕5397块,日均增长15块银幕)。

  2015年城市影院观众达12.6亿人次,同比增长51.08%。中国电影全年海外销售收入27.7亿元,比2014年增长48.13%。

  国产片下半年逆袭

  总票房中,国产片票房271.36亿元,同比增长68%(2014年161.55亿元)。进口片票房169.33亿元,同比增长26%(2014年134.84亿)。2015年国产片票房占总票房的61.58%(2014年54.51%);进口片票房占比为38.42%,创7年来最低,首次跌破四成。

  2015年上半年,《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等进口片势头强劲,国产片收入93.6亿元,占比46.5%。但下半年国产片出现《捉妖记》《港囧》等现象级大片和“黑马”,最终翻身凌驾好莱虎。

  2015年票房过亿元影片共计81部,国产影片47部。2015年堪称刷新纪录之年,首次诞生两部超20亿元单片:《速7》(24.26亿元)和《捉妖记》(24.39亿元)。在年度TOP10影片中,国产片拿下了7部,除了《捉妖记》外,《港囧》以16.20亿元排第三,《寻龙诀》暂以15.6亿元排第四(上映中),《夏洛特烦恼》以14.35亿元排第六(详见A23《2015票房TOP20》)。其中,《大圣归来》以9.53亿元成为内地上映的动画电影票房冠军,打破《功夫熊猫2》保持了4年的6.17亿元的票房纪录。

  相比之下,好莱虎之威有所收敛,只有3部进入前十。

 

  □导演表现

  新导演首战成绩猛

  2015年新人导演尤其多——许诚毅回国后的国产片处女作《捉妖记》成华语影史票房冠军、“开心麻花”团队首试大银幕的《夏洛特烦恼》、大鹏的《煎饼侠》、田晓鹏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票房前十中,新面孔电影导演作品就占了4部。

  “跨界”导演中,徐峥、陈思诚、邓超分别带来了《港囧》《唐人街探案》《恶棍天使》,延续票房佳绩。吴京的《战狼》5.43亿元票房,苏有朋处女作《左耳》票房4.85亿元。

  部分“跨界”导演的成绩差强人意。陈建斌执导处女作《一个勺子》票房仅1907万,但受影评人青睐;何炅的《栀子花开》、黄斌拍摄的《何以笙箫默》票房不错,但口碑一般;影片剪辑师出身的肖洋《少年班》票房止步5046万;由预告片剪辑师转型做导演的魏楠联手魏民执导的《从天儿降》口碑引争议。

  名导口碑票房难双收

  在新人崛起之时,一批名导也有新作上映,但有的票房好,但口碑遇争议;有的票房一般但赚得口碑。

  陈凯歌新作《道士下山》揽得4.02亿元票房。吴宇森的《太平轮·彼岸》只有5104万元票房,但整体口碑比上一部好。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票房6140万元,但成为2015年金马奖最大赢家,并获得极高赞誉。张艺谋忙于筹备新片,冯小刚多为影片担任监制、演员,都没有导演新作上映。

  导演陆川曾感慨,“像第六代、第七代这批导演都在中国电影爬坡阶段,用自己肩膀、作品努力把它推起来。现在中国电影好了,有了一批非常好的年轻导演,但是我们这批导演都努力在新的电影时期进行表达,包括老贾(贾樟柯)、小帅(王小帅)。但是市场规则也变了,走出新的路都挺艰难的。”陆川执导的《九层妖塔》斩获6.84亿元票房进入票房前20名。贾樟柯的《山河故人》虽票房仅3221万元,但已超他过去的电影票房总和,并且获得不错口碑;王小帅的新作《闯入者》票房1004万元,但也获得了业界较高评价;管虎的《老炮儿》在贺岁档后续发力已获得了超7亿元票房。

  港台导演电影2015年在内地票房成绩普遍不佳,尔冬升的《我是路人甲》揽6319万元,杜琪峰歌舞题材的《华丽上班族》获4748万元,林超贤的新作《破风》1.45亿元,均未达到预期。

 

  □市场营销

  路演疯狂融合电商

  谈及2015年电影营销变化,UME华星国际影城负责人刘晖表示,电影宣传中全国巡回路演的形式越来越被重视,过去电影往往仅在一二线城市宣传,现如今深入到三四线城市,成为影响三四线城市票房最直接的方式,《煎饼侠》《栀子花开》《捉妖记》《万万没想到》等都是例证。

  据悉,《捉妖记》路演时,导演许诚毅、制片人江志强就带领主演白百何、井柏然兵分两路跑遍全国,井柏然一方就20天跑了15个城市,参加了46个影厅见面会;《煎饼侠》导演大鹏带头路演31个城市,到达影院188家。《万万没想到》20多位主创演员共分为3组,跑完全国500场路演。连贾樟柯导演也为《山河故人》尝试马不停蹄地17个城市路演。贾樟柯表示这种方式对电影票房有帮助,也让他了解到一些年轻人的喜好。

  除了路演,刘晖认为2015年电商对于营销合作更多,有的提前预售占据排场,有的和片方强强联合,“电影越来越把营销手段和电商结合起来。”

  口碑对票房制约力增强

  谈及2015年电影营销的变化,伯乐营销总裁张文伯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国产片还是进口片,对于营销的重视都与日俱增,但因为大多数进口片的上映时间相对较晚,所以营销空间比较有限,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大陆的票房超过美国本土,好莱坞电影对于在中国大陆的营销也越来越重视。”在他看来,2015年营销做得最好的三个电影案例是《捉妖记》《港囧》和《煎饼侠》。

  对于一些影评人眼中的“烂片”却获得了不错票房的现象,张文伯表示:“每部电影的票房体现了‘大多数人’的观影选择,影评人在某些时候是与‘大多数人’对于一部影片的认识大相径庭的。中国电影市场2015年又取得了将近50%的增长,在这样一个高增长的市场中,观影的人次也在增长,观影的品位也在增长,对于类型片的忠诚度和黏性也在增长,但距离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也表示,从长远来看,口碑对于影片票房的制约会越来越大。

 

  □业内观

  国产片题材更丰富投资额不断提升

  2015年国产片份额超六成,UME华星国际影城负责人刘晖受访时表示,2015年国产片排档和前两年一样,占据贺岁档、春节档、国庆档等档期的优势,“但2015年国产片题材更丰富,很多片子口碑比往年强。”

  2015全年的月度票房突破40亿的有2月(41.34亿)、4月

  (41.12亿)、7月(54.9亿)、10月(42.1亿)、12月(41.89亿)5个月。下半年进口片中除了《碟中谍5》(8.67亿元)实力强劲外,难以再现现象级大片扎堆的情况,《007:幽灵党》《火星救援》等片过了5亿元门槛,但吸金势头难比上半年的《速7》。刘晖分析,《火星救援》这样的

  引进片受一线城市观众青睐,拉动票房的二三四线城市青年则更喜爱国产喜剧片。

  《捉妖记》制片人江志强也表示,随着单部国产片票房的提升,电影项目的投资额也提升了,意味着我们可以使用世界上最好的技术和团队,“未来国产片的市场份额会突破70%。”

  原创跟不上IP成了救命稻草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在票房增长时刻中国的电影批评还是应该保持清醒和理性,电影质量和票房矛盾会成为未来中国电影发展的主要矛盾,有的电影为了抢钱触碰中国电影商业的底线,还有一些非专业资本大量进入电影业,但缺少对电影的专业准备和必要尊重,“特别是一些资本拥有者,不按照电影规律进行运作。”

  他认为,中国电影还应推行监制人制度,以避免资本对创作的过度干预。此外,中国电影也面临补齐短板问题,包括工业规模和技术,电影叙事,“近三年我们票房最抢眼的就是喜剧片,但喜剧片整体品质并不尽如人意。有的片子票房好,但对电影商业能力和叙事能力提出挑战,故事流于纯粹搞笑,影响中国电影声誉。”

  饶曙光认为,中国电影发展过快,但原创还跟不上,所以2015年讨论度高的“IP”成为救命稻草,“互联网公司把IP作为杀手锏进军电影界,但IP如何有效通过专业化过程转化为合格优质电影作品,也面临着很大挑战。”

 

  ■九人十佳

  《老炮儿》《烈日灼心》受宠

  京华时报记者收集了9位影评人的2015年“国产片十佳”。《烈日灼心》8票、《老炮儿》9票、《山河故人》6票、《刺客聂隐娘》6票、《一个勺子》4票。《烈日灼心》《老炮儿》票房和口碑双收。

  ☆石川(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重返20岁》《狼图腾》《闯入者》《烈日灼心》《刺客聂隐娘》《心迷宫》《山河故人》《师父》《塔洛》《老炮儿》

  ☆黄金

  《老炮儿》《闯入者》《醉生梦死》《心迷宫》《刺客聂隐娘》《一个勺子》《烈日灼心》《解救吾先生》《黑处有什么》《东北偏北》

  ☆碟中谍

  《刺客聂隐娘》《一代宗师3D》《十二公民》《心迷宫》《山河故人》《我的少女时代》《老炮儿》《烈日灼心》《夏洛特烦恼》《可爱的你》

  ☆云飞扬

  《老炮儿》《刺客聂隐娘》《烈日灼心》《山河故人》《心迷宫》《叶问3》《师父》《踏血寻梅》《一个勺子》《十二公民》

  ☆暗夜骑士

  《心迷宫》《老炮儿》《师父》《烈日灼心》《一个勺子》《山河故人》《十二公民》《东北偏北》《解救吾先生》《狼图腾》

  ☆战台烽

  《老炮儿》《闯入者》《烈日灼心》《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我的少女时代》《解救吾先生》《一个勺子》《师父》《破风》《念念》

  ☆释凡

  《狼图腾》《老炮儿》《夏洛特烦恼》《破风》《一万年以后》《肿瘤君》《寻龙诀》《五个小孩校长》《我的少女时代》《1980年代爱情》

  ☆何小沁

  《师父》《老炮儿》《路边野餐》《刺客聂隐娘》《烈日灼心》《寻龙诀》《山河故人》《念念》《心迷宫》《大圣归来》

  ☆二火山

  《重返20岁》《一代宗师3D》《烈日灼心》《刺客聂隐娘》《回到被爱的每一天》《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我的少女时代》《师父》《山河故人》《老炮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