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国际2015 >> 正文

中外学者观2015国际风云:格局调整 局部震荡

  ·   2015-12-29  ·   来源:人民网
标签:2015;国际风云;中外学者;盘点
打印
纠错

 

  新兴市场国家

  今年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形势出现分化。前些年积聚的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势头能否保持,将对世界多极化趋势形成怎样的影响?

  周宇:2015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出现不平衡。IMF预测2015年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增速分别为6.8%和7.3%,远远高于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4%的增速。另一方面,俄罗斯和巴西的经济增速分别为-3.8%和-3%,远远低于4%。有人对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产生了怀疑,然而以金砖国家为主导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崛起并没有发生趋势性的变化,其在世界经济增长中仍占最大份额。2015年前三季度仅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高达30%。IMF预测2015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仍将维持4%的增长,该增速虽然比前几年有所下降,但是仍然高于发达国家2%的增速。只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仍高于发达国家,其占全球经济的比重仍将处于上升趋势,世界政治的多极化趋势仍将延续下去。

  近期,美国采取升息政策有可能诱发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外流,从而增加其经济风险。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俄罗斯和巴西等资源出口国经济的触底反弹、中国经济的趋稳和发达国家经济的好转和需求的增加,将有助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恢复。

  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推动新兴市场经济体崛起的发展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崛起主要受惠于两大竞争优势,即通过利用发达国家技术提高本国劳动生产率的后发优势和低工资劳动力成本竞争优势。当前,新兴市场经济体与发达国家在技术和工资水平方面仍存在明显差距,因此这两大优势仍是推动新兴市场经济体崛起的主要动力,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崛起必然会助推世界政治的多极化发展趋势。

  塞维利诺·卡布拉尔:今年,金砖国家无论从整体还是个体而言都经历了重大的变化。其中两个重要的自然资源特别是能源出口大国——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都经历了一定程度上的动荡。巴西应该更好地面对货币贬值这个客观事实,投入更多的精力复苏本国工业,制造更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产品,拓宽与各国的贸易范围,这才是巴西要真正走出经济困局的根本途径。

  从一个整体而言,金砖国家正在寻找更为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特别是在国际舞台上政治层面的力量已经逐渐显现。同时,金砖五国建立了一些更为务实、有效的机制和机构,例如签订协议建设两洋铁路、建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等。

  总体而言,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和发展势头依然是比较积极正面的,中国正朝着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前进,而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都属于相关地区最大的几个经济体,也是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未来发展依然充满活力。在政治诉求方面,作为全球重要的发展中国家,这几个国家都在通过自身改革、相互合作和建立新的金融机制寻求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上5页上一页6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