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2015年中法关系盘点:筑梦元年

周谭豪  ·   2016-01-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2015;中法关系;盘点
打印
纠错

  自1964年中法建交引领“外交核爆炸”起,两国关系饱经风霜雨雪,共尝苦辣酸甜,成为“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而2015年双方不仅一如既往留下一排排同行“脚印”,更踏上了共筑中法梦的历史新征程。

  “新征程”之说绝非夸夸其谈。众所周知,2014年即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两国元首在巴黎共同决定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并“将中国梦与法国梦交织起来,携手构筑中法梦”,彰显中法关系已站在历史新起点,眼前无疑是下一个50年的漫漫长路。

  2015年初瓦尔斯总理在巴黎遭严重恐袭后坚持访华,为新征程迈出第一步、中法梦绘下第一笔。此后双方趁热打铁,锐意进取,令去年成为中法合作又一丰收年,双边关系迎来“历史最好时期”。瓦尔斯总理甚至私下称中国为“盟友”。可以说,尽管同期中法关系不及中英“黄金时代”抢镜,亦不及中德经贸基础牢靠,但整体更资深、更全面、更融洽,并展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战略先行,“谋定而动”。不同于当今国与国关系多以经贸“打底”,中法关系素以“特殊政治关系”“压舱”,战略对话成为中法关系前半个世纪唯一支柱。既往方能开来,中法在携手筑梦征程上依然坚持先“知机识变”、再“知行合一”,着力发挥“顶端优势”,紧密推进顶层设计。双边高层你来我往,互动空前频密。继瓦尔斯后,6月李克强总理及11月奥朗德总统、习近平主席接连踏上彼此土地。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战略对话及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等三大机制会议亦顺利举行,仅经济财金对话就达成40项共识和成果。访华逾10次的法比尤斯外长由衷感慨,中国是除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外,他踏足最多的国家。这一密度不仅在两国交往史上前所未有,放眼全球亦极罕见,为中法新时期合作奠定鲜明基调。

  二是务实创新,“一箭数雕”。李总理访法期间指出,中法关系“正展现出知天命,行大道,常维新的新境界”。换言之,中法“新时代”新就新在“旧邦维新”。双方在民用核能、航空航天、高铁及汽车等传统合作领域主打“全产业链”,力促战略化、深度化和长期化,将项目合作升级为产业整合;同时力拓绿色环保、第三方市场、金融、城镇化及医卫、社保等服务业合作,既推动彼此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战略对接,又实质支持全球治理焦点议题解决,弥合“东西”分歧、拉近“南北”距离,尤其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用实际行动诠释命运共同体内涵,也再次折射中法关系“附加值”和“发散性”,即长期在中国同西方特别是欧洲国家交往中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直接证据更比比皆是,如欧洲国家踊跃加入亚投行,将人民币“抬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篮,邀中国注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及不断提升中欧贸易投资中人民币结算比例等,都无一离开巴黎的力挺和垂范。法德还力主欧盟寻求与中国对接“一带一路”和欧洲发展战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和欧洲3150亿欧元战略投资计划、中国-中东欧(“1+16”)合作和中欧整体合作,让中欧关系“重温蜜月”。

  三是国际事务协调中安全色彩日浓。此前中法较早启动安全合作,但囿于主客观条件,多年来成效有限,不过也因此保留巨大潜力。随“不稳定已成当今世界显著特点”,中法日益将安全议题“往前摆”,认为实现彼此梦想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内外发展环境,因之显著加快安全合作步伐。

  两军保持友好交往和互访,在东海和英吉利海峡两度联合军演。中国续推在中东、非洲及亚丁湾维和、护航、培训、重建等使命,令法心存感激;法比尤斯外长毅然出席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也予中国人民深刻印象。中法非传统安全合作更大步流星,年初合建中国首个最高防护等级的生物安全(P4)实验室,为应对埃博拉等国际传染病疫情贡献举足轻重;在联合国、IMF等国际机构改革中共推经济、金融、贸易和货币安全建设,打击相关跨国犯罪,《中法引渡条约》亦应运生效;开展“气候外交”,并重自身减排及对外援助,以身作则追加政治、资金和技术投入,力促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1)出炉人类史上“最雄心勃勃且具普遍约束力”的全球性减排协议。中法在数据保护、网络安全及安全理论研究等方面协调亦有进展,更作为“三股势力”的受害者,在国际反恐事务上坚定“站在一起”,并将“一站到底”。

  四是以人为本,融通民心。中法文化“相似相容”,互认对方“文明属性”,2014年决定将人文交流打造为双边关系第三支柱。由此孕育的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高开高走”,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新闻媒体和地方等领域合作成效斐然,2015年又纳入妇女和青年事务。两国领导人在政治交往中亦不断忆及“共同记忆”,对彼此流露“文化情结”,建起“超越同事乃至朋友关系”的交情,在各类访问中互予超规格接待,“私人订制”行程,甚至“不放过万分之一细节”。两国部长级以上高官尤其两位外长会晤、通话已成“家常便饭”,普通官员相处也“其乐融融”。而这只是两国人民热烈交往的缩影。近年中法人员往来数量蓬勃增长,2015年仅中国赴法人次就预计近200万,同比增17%,数年内更或逾500万人次。法也一再简化中国公民签证程序,并鼓励法公民赴华。

  当然,筑梦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难免有岔路、荆棘和争吵。法社会拥“价值观至上”、贸易保护主义等传统,对华常戴“有色眼镜”;中企海外经验欠缺及法企资金短缺一定程度影响两国“将合作共识化为现实”;法大选临近亦考验爱丽舍宫能否避蹈覆辙,坚持“稳定、持续、可预见”的对华政策。但常言“万事开头难”。我们有理由相信,中法既能“以道生一”、“从无到有”,就能“以一生二、生三,至于万物”,令两国人民梦圆、梦远。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研究实习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