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年度盘点】2015年中日关系关键词

  ·   2015-12-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日关系;安倍;时事
打印
纠错

  

新安保法 

  20159月,日本朝野各党围绕修改安保法展开了一场大对决。虽然,日本国内反对修改安保法的声浪高涨,各界民众举行了战后日本最大规模的抗议游行,但安倍政府最终还是强行通过了新安保法案。 

  战后日本宪法在第九条中明确规定,日本将“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同时“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这部宪法因此也被称为“和平宪法”,帮助日本走上了和平发展的道路。 

  安倍晋三重新执政前后多次表示修宪是其毕生的政治使命。无论2012年自民党的竞选纲领,还是2013年和2014年度自民党的“行动计划”,修宪均是重要内容。面对日本民众大多反对修宪的情况,安倍政权实施“迂回战略”,即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安保相关法案,使宪法第九条“名存实亡”。 

  虽然修改安保法属于日本内政,解禁集体自卫权并未点名中国,但在日美假设的所有“重要影响事态”中,包括东海、南海等地区,中国都是假想敌。因此,新安保法案的通过,使得一个企图改变战后国际秩序的日本公然出现在国际舞台上,不仅给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带来不安定因素,令包括日本在内的多国民众陷入危险四伏的境地,而且使得本已错综复杂的中日关系又蒙上一层阴影。 

    

上一页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