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年度盘点】2015年中日关系关键词

  ·   2015-12-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日关系;安倍;时事
打印
纠错

  

爆买 

  121日,日本在2015年度“日本新语——流行语大奖”评选中,形容中国游客在日豪爽购物的“爆买”一词,斩获大奖。 

  “爆买”一词在日本开始火起来,发端于2015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营造了一波令人震惊的集中消费现象,人均购物超过17万日元(约8900元人民币),总消费金额达到60亿元人民币。2015年国庆长假中,40中国游客七天内在日本共消费100亿元人民币,为日本打造出真正的“黄金周”。其中,他们疯狂采购日本品牌的马桶圈和电饭煲现象被中日媒体大加报道。据统计2015年中国游客在日期间人均花费平均达2.5万元人民币。 

  “爆买”一方面反映出中国强大的购买力对日本经济产生的重大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日本品牌在中国人心中的信赖程度。有趣的是,中国游客“爆买”的日本商品中有不少是由中国生产的。因此,日本品牌+中国制造+中国爆买=日本“黄金周”,构成了2015年中日经济一道奇妙的风景线,深刻地反映出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现状。 

上5页上一页6789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