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年度盘点】2015年中日关系关键词

  ·   2015-12-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日关系;安倍;时事
打印
纠错

   

  中日首脑雅加达会见 

   42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是自201411月北京APEC期间,两国元首实现首次见面后的第二次会面。 

   会见中,习近平强调,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中日双方要彼此奉行积极的政策,将“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转化为广泛的社会共识。习近平同时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希望日本同中国一道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共同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两国领导人要为此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安倍晋三表示,很高兴再次见到习近平主席,他十分希望改善日中关系。日中关系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与发展,完全同意日中两国发展互不构成威胁。日方愿意落实双方去年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积极推进两国各领域的交往与对话,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 

  中日两国领导人这次会见再次确定了“四点原则共识”作为解决当前中日关系困局的指导原则地位,并为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进行了有益的沟通,为此后中日之间的各领域交流出现升温奠定了基础。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