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年度盘点】2015年中日关系关键词

  ·   2015-12-2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日关系;安倍;时事
打印
纠错

  

安倍谈话 

  81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决议的形式发表了“战后70周年谈话(安倍谈话)”。安倍晋三在谈话中称:“对于此前的那场大战,日本已经反复表示了深刻反省以及由衷的道歉之意,日本历代内阁的这一立场今后仍不会动摇。”“事变、侵略、战争等武力的威胁和运用,日本不会再次将其作为解决国际纷争的手段来使用”,“日本定会与殖民统治诀别,尊重所有民族的自决权”,“带着对那场战争的深刻悔悟,我们立下这些誓言”。由于“安倍谈话”中提到了“侵略”、“殖民统治”、“深刻反省”、“道歉”等关键词,让此前担心“安倍谈话”会充斥右翼保守强硬色彩的人们长出一口气。 

  然而,“安倍谈话”通篇含混其辞、指代不清,貌似以第三方的口吻在回顾历史,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必肩负“谢罪的宿命”的做法,则让人感到谈话内容缺乏诚意、言不由衷。因此,“安倍谈话”遭到来自中、韩等在二战中受日本侵略的国家和日本国内正义人士的批驳。 

  “安倍谈话”的发表,暴露出日本安倍政权及右翼势力持有的历史观及其处理中日关系的“两面性”,也错失了借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破解中日历史认识问题的机会。 

   

 

上一页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