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首页>>> 北京周报中文>>> 动感体坛>>> 2008奥运
构筑奥运“防火墙”
本刊记者 唐元恺 · 时间: 2007-12-19 · 来源:北京周报 2007年第51期 12月20日出版

2007年7月20日,消防人员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灭火演练。(罗晓光)

北京奥运会新建场馆的设计方案多数是通过国际招标征集而来的。据了解,鉴于奥运场馆设计的特殊性,其许多方面突破了国家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安全要求和技术指标,为在不影响奥运场馆顺利建设的同时保障其消防安全性能,在奥运场馆的消防设计中大量引入了性能化消防设计和安全评估的方法,主要解决了奥运场馆防火分区扩大、看台人员疏散安全、超大空间防排烟设计等疑难问题,并在新建奥运场馆的设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我们广泛借鉴悉尼、雅典奥运安保工作的成功经验,努力构建完备可靠的奥运消防安全保障体系,以确保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前不久,北京市消防局副局长、北京消防总队副总队长李进向记者表示。

在历史上,奥运会常常受到火灾的威胁。不时还会有人提起,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之时,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下榻的饭店着火,幸亏这家饭店火灾报警和自动灭火设施完善,扑救及时得力,才未造成严重后果;第26届奥运会期间,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发生爆炸火灾案,造成2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毫无疑问,一届奥运会能否成功,与主办城市防灾抗灾功能是否健全有着密切联系。正因如此,国际奥委会在审查申办国时,也总是把东道主城市是否具备一个比较完整的防灾体系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前提来考虑。

在2003年,北京市政府就决定先启动资金4485万元人民币,先期完成13个新建消防站的基本建设;同时,还要建成一个占地11公顷的现代化消防训练中心,并向社会开放,以提高社会人员的防灾救灾意识与水平。

到明年以前,北京的消防站在目前行政区划内已有66个的基础上达到100个。

 

“2分钟消防”

在申办2008奥运会之初,北京提出奥运场馆和主要地区实现“2分钟消防”(消防车2分钟到达)的目标。

为此,北京消防总队认真研究往届奥运会和相关国际赛事的消防安保经验,确定将比赛场馆、参赛人员生活区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作为消防安保的重点部位,分别在奥林匹克中心区、运动员村、国家篮球馆及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周边规划建设3个永久性消防站,并明确了其基本建设、装备器材及通信设施由北京市政府出资建设。

这是北京落实申奥时对国际奥委会承诺“建立奥运场馆消防设施体系”的一部分。依照现有消防法律法规,在奥运会各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签约饭店、定点医院等与奥运会直接相关的设施都建立了完备可靠的消防设施。这些场所包括:比赛场馆31个,训练场馆61个(16个设于比赛场馆内部,45个为独立训练场馆),非竞赛场馆18个,签约饭店122家和定点医院21家等。

“先期控制,快速处置”是北京市消防局的一个原则,“奥运场馆周边力量1分钟内到场、城市增援消防力量5分钟到场”是其整合全市消防资源,形成缜密高效、反应快捷的奥运消防救援体系所要达到的目标之一。

其实,早在“图纸”阶段,北京市消防局就根据奥运消防保卫工作所需配套基础设施和技术系统必须与奥运会场馆“同步”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和使用的理念,编制了《奥运场馆设施安保配套系统建设招标文件》,将消防基础设施和技术系统融入奥运场馆建设。

目前,在已建成的所有场馆除按国家标准设计建设了消防设施系统以外,都规划建设了位置合理、功能齐全的现场消防通信指挥室、执勤室、备勤室和临时消防站,极大地提高了奥运会场馆消防运行团队的勤务保障能力。

北京采用了“性能化消防设计”,这是建立在消防工程学基础上的一种创新的建筑防火设计方法。它运用火灾科学和消防工程学的理论和方法根据建筑物的结构、用途、内部可燃物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对建筑物的火灾危险性和危害性进行定量的分析和评估,从而得出经济合理的防火设计方案,为建筑物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

此外,北京市消防总队还按照“信息采集积累-识别保护对象-评估风险概率-风险后果评估-确定风险等级-提出处置建议”的步骤,建立起一套具有系统性、综合性、实用性的奥运场馆火灾风险评估体系,从而为奥运场馆在规划、建设、施工、运行中消防安全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赛时通信指挥体系建立

为保证北京奥运消防体系的安全,有关方面建立了先进的互联互通的奥运赛时消防通信指挥体系。

按照北京奥运官方网站的说法,这一体系以北京城市119消防通信指挥系统为支撑,以新建奥运赛时消防通信指挥系统为中枢,以奥运消防站、临时消防站、场馆消防通信指挥室和现场消防执勤力量为前端,完成奥运会所有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消防运行团队的通信指挥、情报分析和技术防控,并与其它安保指挥系统整合联动、资源共享,形成互联互通的通信指挥体系。

目前,城市119消防通信指挥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北京市政府还启动了处置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指挥管理系统建设计划,整合各种城市管理信息和119、110、120、122等应急服务资源,构成城市灾害与突发事件信息平台和紧急处置联动体系,为市民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紧急服务。

有关部门本着以奥运会消防通信指挥为重点,兼顾日常防火、灭火指挥需要的建设原则,完成了对奥运会比赛场馆、重点区域、重点事件及消防车辆、人员动态分布情况的实时监控。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对安保封闭区域内的应急救援行动、消防勤务实施精确指挥、统一协调、快速反应,确保奥运会消防保卫任务的顺利完成。奥运会后,可以作为战区指挥分中心和市119通信指挥中心的异地备份。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统计局总经济师:明年物价水平肯定会低于今年
  11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9%,创下1996年来的历史新高,这也是我国CPI连续4个月涨幅超过6.0%,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明显趋强。尽管如此,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仍认为,今年是11年来中国经济表现最好的一年
中方希望有损中越关系的事件不再发生
国务院办公厅明确2008年部分节假日安排
中国取消84类粮食出口退税稳定粮价
带薪年休假条例:职工未休年假可按3倍领薪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厘岛路线图”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50期目录
2007年第49期目录
2007年第48期目录
2007年第47期目录
编者札记
唐元恺:胶片记录大屠杀:祭奠与悲悯
张志萍:玩具业总动员
张志萍:中国:高速发展 vs《京都议定书》
张志萍:继往开来的大会
张志萍:一场艰难的保卫战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