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中国:高速发展 vs《京都议定书》
吕 翎 · 时间: 2007-11-15 ·  

今年是中国核准《京都议定书》5周年。诞生于1997年12月的《京都议定书》由149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在日本京都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三次会议上制定,它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以抑制全球变暖。《京都议定书》在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规定在2008年至2012年间,发达国家的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将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

1992年,中国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3年批准了这一公约。1998年5月29日,中国签署《京都议定书》。2002年9月3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宣布,中国已核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将坚持不懈地做出努力,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责任。

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议定书的生效是人类社会在防范全球气候变暖国际合作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人类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进入新阶段。中国政府表示,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积极寻求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

尽管依据"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京都议定书》没有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规定具体的减排目标,《京都议定书》的生效并没有立即给现在的中国带来切实压力,但它对未来中国影响巨大。

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人口、资源与环境成为21世纪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巨大的人口意味着,相比世界上其他经济体,中国在实现工业化过程中所需要的材料生产和消费都要大;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中国有庞大的农村人口,存在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城市化和工业化是必由之路。中国在交通、供水、污水处理和其他许多方面的基础设施仍不完善。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有力拉动下,中国的原材料生产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飞速发展。电力、钢铁、机械设备、汽车、造船、化工、电子、建材等工业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一特征意味着中国工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不可避免地要大量消耗能源和资源。中国70%的能源消耗来自于煤炭,这使得中国的CO2排放的强度会比其他的国家更多,从1990年至2001年,中国CO2净排放增长量达8.23亿吨,占世界总增长量的27%。甚至2009年的时候CO2的排放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也居世界前列,这都使中国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未来20-50年间,中国处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键时刻。无论是出于保护我们所处的地球生存状态、对人类负责的考虑还是出于中国自身发展的考虑,中国的选择都只能是继续化压力为动力,在工业化发展和温室气体减排之间进行平衡,寻求协调发展的道路。

在《京都议定书》生效的背景下,中国惟有更坚定地走低资源耗用、低污染排放的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道路,并逐步转变投资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同时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中国也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探讨适合各国国情并能充分调动各国积极性的对付气候变化的办法。

中国被视为最具潜力的CDM市场,约占全球市场的40-50%。中国已经建立CDM的管理机构,颁布了“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运行管理暂行办法”。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将“科学发展观”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党章,根据这一发展观,人类发展与环境的和谐是追求的重要目标,这也充分表明,中国的执政党和中国政府将会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合作,为保持一个绿色而健康的地球做出努力。

 

CDM 在中国

清洁发展机制(CDM)是《京都议定书》第十二条确定的一个基于市场的灵活机制,其核心内容是允许附件一缔约方(即发达国家)与非附件一国家(即发展中国家)合作,在发展中国家实施温室气体减排项目。

中国被视为最具潜力的CDM市场,约占全球市场的40-50%。中国已经建立CDM的管理机构,颁布了“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运行管理暂行办法”。

2002年CDM项目进入中国。截至今年9月21日,国家发改委批准的CDM项目842个。截至10月30日,在CDM执行理事会成功注册的中国CDM项目达到125个,已获CERS签发的中国CDM项目23个,总签发量20182867吨。

中国政府对在中国境内开展的 CDM 项目活动有如下要求:应符合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政策,以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总体要求;实施 CDM 项目活动不应使中国承担《公约》和《京都议定书》规定之外的任何新的义务;在中国开展 CDM 项目合作须经中国政府批准;发达国家缔约方用于 CDM 项目的资金,应额外于现有的官方发展援助资金和其在《公约》下承担的资金义务;CDM 项目活动应该促进环境友 好技术的转移;CDM 项目活动的实施应该保证 透明、高效和可追究的责任;当前, CDM 合作的重点领域是以提高能源效率、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及回收利用甲烷和煤层气为主。

CDM项目要经过四个程序:a) 项目承担单位直接或者通过相关机构和地方政府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交申请,同时提交 CDM 项目设计文档及其他所需材料;b) 国家发改委邀请外部专家对建议的项目活动进行评审,并向国家 CDM 项目审核理事会提交评审报告;c) 审核理事会对建议的 CDM 项目进行审核,并通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格的项目;d) 国家发改委会同科技部和外交部共同批准该项目活动,并且由发改委出具项目批准文件,并将此决定通知项目承担单位。

通过参与CDM项目,发达国家的政府可以获得项目产生的全部或者部分经核证的减排量,并用于履行其在《京都议定书》下的温室气体减限排义务。对于发达国家的企业而言,获得的CERs可以用于履行其在国内的温室气体减限排义务,也可以在相关的市场上出售获得经济收益。

由于获得CERs的成本远低于其采取国内减排行动的成本,发达国家政府和企业通过参加CDM项目可以大幅度降低其实现减排义务的经济成本。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通过参加CDM项目合作可以获得额外的资金和/或先进的环境友好技术,从而可以促进本国的可持续发展。因此,CDM是一种“双赢”的机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