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今日要闻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巴厘岛路线图”
吕 翎 · 时间: 2007-12-17 ·  

 

12月15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后一天的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12月15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后一天的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15日,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印尼巴厘岛最终艰难地通过了“巴厘岛路线图 ”。其主要内容包括:大幅度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未来的谈判应考虑为所有发达国家(包括美国)设定具体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应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增长,但不设定具体目标;为了更有效地应对全球变暖,发达国家有义务在技术开发和转让、资金支持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在2009年年底之前,达成接替《京都议定书》的旨在减缓全球变暖的新协议。

此次气候大会的主要目的,是为2009年年底之前的应对全球变暖谈判确立明确的议题和时间表。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由于《京都议定书》即将于2012年到期,全球急需尽快达成一项减缓全球变暖的新协议。但与会各方分歧严重,相关谈判几近破裂。

欧盟、澳大利亚和南非等要求在大会决议中明确规定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25%至40%,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支持这一立场。而作为唯一未加入《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美国强烈反对设定具体的减排目标,同时要求发展中国家承诺减排,日本和加拿大等国支持美国的立场。在欧盟强硬表示可能会抵制美国计划在明年1月召开的主要经济体气候变化会议,并做出一定妥协的背景下,美国在大会的最后一刻接受了“巴厘岛路线图”。

“巴厘岛路线图”来之不易。它的绘就具有里程碑意义。它首次将美国纳入到旨在减缓全球变暖的未来新协议的谈判进程之中,要求所有发达国家都必须履行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的温室气体减排责任,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1/4以上的美国如果不被纳入未来的谈判,控制全球变暖的努力将无法取得理想的效果。

另外,“巴厘岛路线图”还强调必须重视适应气候变化、技术开发和转让、资金三大问题,这三个问题在以往的全球气候变化谈判中一直未能得到足够的重视。而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些问题都是它们有效应对全球变暖和减排的关键所在。尤其在被视为发展中国家的“软肋”的技术转让和资金问题上,没有发达国家的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很大程度上只能被动地承受全球变暖所带来的干旱、洪涝、海平面上升等灾难性后果。而这三个问题与减缓气候变化问题被提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后,就如同给减缓全球变暖的未来谈判“装上了四个轮子”,使未来的谈判能够前进得更快。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助推“巴厘岛路线图”进程中的贡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中国在此次大会上提出的三项建议,包括最晚于2009年年底前谈判确定发达国家2012年后的减排指标,切实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规定落到实处等,得到了与会各方的认可,并最终被采纳到该路线图之中。此外,中国也为减缓全球变暖做出了实质性贡献。中国制定并公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成立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并提出在未来5年内实现节能20%的目标等。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价说,这些努力已取得比较理想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并且使中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表率。

当然,正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言,“巴厘岛路线图”只是达成减缓全球变暖新协议的开始。希望这一“路线图”能指引未来谈判,为人类有效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