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陈素珍:只要观众需要,我就一直演下去
西藏农民得实惠
特奥激情燃烧
首页>>> 动感体坛>>> 2008奥运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本刊记者 缪晓阳 · 时间: 2007-11-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10月28日上午,呼家楼中心小学迎来了建校45周年庆典。中央直属机关副书记贾祥、全国政协委员万选荣女士、著名教育专家霍懋征老先生、奥组委官员以及市区领导参加了此次庆典。朝阳区政府专程发了贺信、赠送了花篮并对学校开展的“三礼教育、奥运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校庆上,呼家楼中心小学用奥运扑克时装秀这种活泼、现代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学校师生创编的全国第一幅奥林匹克扑克牌。展示了由罗格主席签名的被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正式收藏的证书。这幅学校自主研发的奥运扑克牌将奥运知识、奥运理念、奥运项目、奥运精神等内容用扑克的形式呈现,寓教于乐。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两周前,呼家楼中心小学收到了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瑞士洛桑颁发的,由该小学自主研发的奥林匹克扑克牌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的认证证书。这份由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先生亲手签名的证书,对于呼家楼中心小学全体师生来说意义非凡。它既肯定了学校在奥运教育中做出的贡献,又推进了广大师生更好的服务奥运,践行奥运的理念。同时,这份礼物也得到了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处处长杨志成的高度评价。他说:“这是全国中小学在奥运教育方面的第一个教育成果,他将为今后中小学在奥运教育方面,开辟一个新的思路并提供不竭的动力”。

这副扑克牌的大王小王是身穿唐装,头戴火炬,被称为“炎黄火炬娃”。该图案的设计者是呼家楼中心小学的学生蒋今朝。他在设计说明中这样写道:“火炬是奥林匹克精神延续的象征,而对于呼家楼中心小学的同学而言,它也是我们炎黄文化的使者。今天接过这神圣的接力棒,我们将会把奥运精神与炎黄文化传承下去,作为送给2008奥运会的礼物。”

 

教师眼中的奥运扑克:扑克集牌寓教于乐

“奥运扑克牌一面世,就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教师杜晓霞介绍说:“当时学生们正面临着“小升初”的压力,学生整天埋在题海中,学习很单调、很枯燥。这时正好出现了奥运扑克牌,很多学生就在课间、在闲暇之余,互相学习、了解奥运知识,互相探讨奥运话题。我还以集牌的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班开展了集牌的活动后,学生每天了解一条奥运知识或一个奥运城市或奥运人物等等。这一个知识由一个学生讲解,然后其他学生补充相关的背景资料,最后利用课间的休息时间来答题,牌集齐后,就可以娱乐用或作为自己的纪念了。开展了集牌活动后,不但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知识,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

 

学生眼中的奥运扑克:奥运精神就在身边

“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支持奥运,了解奥运会历史,为奥运做出一点贡献。不仅自己要了解,还要向更多的人宣传奥运。在平日的学习中,互帮互助,把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学生郭潇然兴奋地说:“学校为了让我们更加了解奥运知识,特意设计了一副奥运扑克牌,让我们以集牌的形式获得奥运扑克牌,并且把它加入到我们的课间游戏中。有一次,集牌的要求是:每节课上举手超过十次。这时,我犯了难,发言可是我的弱项,更何况每节课就要举手十次,但是为了能够得到奥运扑克牌,一定要做到!上课时,老师问完了问题,我的手颤巍巍地举了起来,又放了下来,又再次自信地举了起来。就这样我变得勇敢了,同时我也得到了那张奥运扑克牌。此刻我明白了,奥运精神就在我身边。”

 

家长眼中的奥运扑克:轻松学习奥运知识

用奥林匹克专家裴东光教授的话讲:“这幅由师生研发的奥林匹克扑克牌是全国第一个中小学奥运教育成果,被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为中国的奥林匹克教育留下了珍贵的历史遗产。”这套奥运扑克牌调动了学生、家长、社会等各方人士参与奥运的热情,使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了解奥运、感受奥运、参与奥运。

学生肖潇的家长肖迪文就体会到了奥运扑克牌的“魔力”。他感慨道:“普及奥运会知识是全民的事情,通过奥运扑克牌,使我们家长也学到了很多相关信息。学校把知识通过娱乐的方式传授给每一个学生,使孩子们在轻松的娱乐过程中,提高了学习兴趣,掌握了知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牛仔风情 ,传承马术文化
  马术运动是一项新兴、时尚、自由、奔放的运动项目
林兆华:戏剧无国界
未完成的奥运梦想
心随帆动驶向成功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43期目录
2007年第42期目录
2007年第41期目录
2007年第40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中国:高速发展 vs《京都议定书》
张志萍:继往开来的大会
张志萍:一场艰难的保卫战
张志萍:互联网改变中国
张志萍:一条促进沟通和了解的高原之路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