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索尼爱立信发布天价宝石手机
山寨里的布依族婚礼
熊猫“泰山”两岁啦
首页>>> 动感体坛
当距离奥运还有1年
本刊记者 唐文 · 时间: 2007-08-07 · 来源:北京周报 2007年第31期 8月3日出版

 

 

4年前,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向国际奥委会汇报时说,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2008年北京奥组委的工作“顺利、有序”。如今,离第29届奥运会开幕只有1年时间了,北京的筹备工作似乎依然给人以这种感觉。

“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得到了中国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体人民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王伟介绍说,北京市政府相继成立了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环境建设指挥部和奥运立法协调小组,专门负责奥运工程建设、城市环境建设和奥运赛时政策研究工作,广大民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了奥运市场开发、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火炬传递报名和奥运歌曲征集等工作,“全社会已形成了热烈有序的参与筹办工作的氛围。”

 

资金到位,支出合理

依照王伟的说法,截至目前,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工作取得的成果令人满意。“北京奥组委的市场开发能够满足奥运会组织和运营的资金需求。”

“根据实际需要,北京奥组委曾经对申办时提出的预算金额进行了调整。”王伟同时指出,尽管市场开发成果显著,但北京奥组委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节俭办奥运”的方针,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必须的地方”,筹办支出不会超过2004雅典奥运会。

为节省成本(也出于安全性考虑),北京奥组委最终决定不在主会场--外观如同鸟巢的国家体育场安置可开合的顶部,可举行开幕式时下雨怎么办呢?对此,有关方面称“不必担心--正在考虑并着手解决。”

 

气象问题也要准备

北京奥运举办期间的8月正值雨季,天气复杂多变,常年统计结果显示,平均每3天要下一场雨,并有1/4的天数为雷暴雨。但中国气象局北京城市气象研究所所长王迎春却对提供高质量的天气预报服务充满信心,她主持的奥运精细预报技术研究项目,重点解决了奥运气象服务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技术和奥运场馆气象要素客观预报方法,这些成果在测试赛气象服务和奥运气象服务演练活动中都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我们为北京奥运会提供的气象服务是精细的预报。届时,将每天4次滚动更新各赛场的气象要素,72小时内每隔3小时发布一次最新气象信息,部分赛事和赛程将提供逐小时要素预报。此外,还提供强雷暴天气的临近预报,为解决开闭、幕式天气预报这一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王迎春自信地说。

北京人早已习惯于天气预报“降水概率”的提法。而气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透露,奥运天气预报禁用这一模糊词语,必须明确“是否降雨”,甚至尽可能要具体到是“几时几分”和某个奥运比赛场馆。“根据国际惯例,比赛期间如有雷雨光临,气象部门应提前准备消雨。”

为了更好地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准确的气象预报服务,北京正在实施“世界气象组织2008奥运会天气预报示范计划”,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和国内多个国际先进水平的“短时临近预报系统”正调试安装到北京,之后将进行预报检验和评估,该活动也被称作“气象的奥林匹克活动”。

 

场馆建设已近尾声

其实,北京奥运场馆的设计与建造也充分考虑到了天气的因素。

6月30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田径、足球比赛的举行地“鸟巢”国家体育场正式通电。目前正在进行其它三路电源的工程施工,最终将由四路电源共同给它的八个配电室供电。与此同时,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场内看台板也已安装完成,整个工程进入内部精装修阶段。据介绍,“鸟巢”的室内装潢设计将参考世界各大知名建筑,而“中国特色”自然更是不可缺少的元素。

这一北京奥运标志性建筑将在明年3月底完工,它是所有奥运场馆中最晚竣工的。而最早完工的奥运场馆--丰台垒球场已于去年竣工交付使用,并成功举办了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

目前,另一北京奥运标志性建筑“国家游泳中心”(人称“水立方”)内部比赛大厅、热身池、戏水大厅膜结构已完成安装。其它场馆如北京射击场、老山自行车馆、国家体育馆、农业大学体育馆、北京大学体育馆、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基本完工;工人体育场、工人体育馆等11个改扩建场馆,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射击场等8个临时场馆正在进行收尾工程。

“大部分奥运场馆在今年7月底至8月初竣工并投入使用,部分年底竣工。”北京奥运场馆工程负责人吴竞军最近表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程师透露说,“我们必须采用从未在中国使用过的技术,而申请获得这些技术比较困难,技术材料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但现在不少这样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了。”

 

交通!交通!

围绕奥运场馆周边建设的62条路中的31条和4座桥梁中的3座桥梁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在采访中,几乎没有人怀疑北京奥运场馆会出现“什么问题”,但交通却令许多人担忧。

“我们有信心处理好明年8月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的交通问题。”王伟副主席表示,北京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不会“关闭城市”。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近300万辆,平均每年增长35万辆,而且现在每天售车数量超过1000辆,对交通状况造成了个别更大的压力。为了确保奥运期间的交通便捷,北京市政府已加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和采取很多措施来发展公共交通,包括降低公交费用,鼓励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建设四条新的地铁线。有关统计表明,30%以上的市民已经选择乘坐公交。“北京还对市民进行遵守交通规则的教育。”王伟说。

“由于奥运举办期间正值北京各类学校放暑假,不存在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等问题,因此交通流量将会有所降低--路上车辆预计少掉1/4,届时,市内将开通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以保障运动员和观众等群体的交通需求,使之能够按时抵达场馆,参加或观看比赛。”

今年6月,国家交通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北京奥运会及其测试赛公路交通保障及运输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在这个方案的具体要求中,持有“奥运特别通行证”的车辆可直接通过“奥运快速通道”优先通行。对于有警车开道的奥运会专用车辆,此“快速通道”沿线的各收费站被要求采取“先计次放行、后集中结算”的方式,确保其通过公路收费站时实现行驶途中不停车的目标;对于其它奥运会车辆,也应采用预交、包交通行费或电子不停车收费等方式,减少其在收费道口的滞留时间。

“北京市政府和奥组委将倡导公务车不上路,并鼓励‘车友会’组织车主减少开车出行次数。”王伟说,“在这个方面,北京有过成功的经验。”他指的是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北京市有50万至60万辆公务车没有上路,50万至60万辆私家车也响应了“车友会”不开车出行的号召。“今年7月至8月举行的奥运测试赛,将尝试把出行机动车数量压缩100万辆。”

据北京市路政局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介绍,今年安排大修的市属道路有41条,总面积为210万平方米,按计划分三批进行。5月中旬以前,前两批共38条道路已经开工。目前,周口店路、永定路、广安门大街等18条道路完成大修。此外,7月中旬,中关村大街、崇文门内大街、东三环辅路(农展桥至国贸桥)等19条道路已完工。9月底,所有大修道路都将焕然一新。

 

给奥运一个晴朗的天空

除了交通以外,北京奥运的另一大工程便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其中包括大幅降低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量(主要通过燃料结构的改变来实现)、交通污染整治以及沙尘暴的治理问题等。事实上,在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之前的1998年,北京就开始实施“蓝天计划”(“蓝天”是指空气质量达到二级和好于二级),自此,北京市每年的“蓝天日”在稳步增加,1999年是146天,2000年165天,2001年185天,2002年203天……去年则达到241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6% ,实现了北京大气环境质量连续八年的改善。

“‘绿色奥运’是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之一,北京市政府正在与周边省市密切合作大力改善北京的环境质量。”王伟说,政府还认真听取民间环保组织的意见和建议,以奥运会为契机,推动北京环境建设长期可持续发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全民健身 与奥运同行 [2007.08.06]
· 探秘中国奥运夺金部队 [2007.08.03]
· “奥运星阵容”亮相中国香港 [2007.07.05]
· 未完成的奥运梦想 [2007.06.27]
· 奥运火炬手选拔工作全面启动 [2007.06.25]
· 秦皇岛举行军警民奥运安保实兵演练 [2007.06.13]
网络专稿 更 多
牛仔风情 ,传承马术文化
  马术运动是一项新兴、时尚、自由、奔放的运动项目
林兆华:戏剧无国界
未完成的奥运梦想
心随帆动驶向成功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7年第31期目录
2007年第30期目录
2007年第29期目录
2007年第28期目录
编者札记
张志萍:北京,你准备好了吗?
张志萍:中国话剧的社会使命和艺术存在
张志萍:86年曲折奋进的历程
周健雄:60年:从荒原到粮仓
张志萍:和世界一起拥抱哈利·波特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