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编者札记
北京,你准备好了吗?
吕 翎 · 时间: 2007-08-07 · 张志萍

 

 

到今年的8月8日,距离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将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为了迎接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中国人已经精心准备了6年多的时间,而为了让在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梦想变成现实,中国人等待了将近一百年。

对于许许多多的中国人来说,2001年7月13日的夜晚让他们终身难忘。当萨马兰奇(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时,中国大地上一片欢腾,那一夜,真正是"今夜无人入睡"。

中国人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关注和梦想最早可以追溯到近100年前的1908年,当时的《天津青年》杂志在一篇文章里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如今,这个漫长的等待就要有一个辉煌的结束。奥运会将第一次在这个拥有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举办,13亿中国人民将有机会用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为奥运会提供最直接的服务。

“天人合一”、“和为贵”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社会理想。北京奥运会的口号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是中国和谐价值观与奥运理念的完美结合的体现。在建设和完善自己的同时拥抱世界,是今天中国人生活的主题,也是准备奥运会的理念与追求。因此,为这一盛会提供最完善的服务,最和谐的环境和最亲切的氛围,是北京和中国其他城市六年来为之准备和工作的最高目标。

六年来,奥运会成了中国政府工作和人民生活的一部份。城市建设、政策指向、生活节奏、项目安排、语言习惯,等,都因着这一盛事的临近而发生了变化。可以说,奥运会也在改变着中国,推动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前进与开放。

全世界,也在期待着。悉尼、雅典,和下一站的伦敦,都对北京充满了好奇。还有整整一年,北京, 你准备好了吗?六年的辛勤劳动,如今已是收获的季节。这一年,将是总结的一年,完善的一年。建设的尘嚣已经落下,初期的激动与喧闹也已经过去。但是,信心和欣慰已写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今天,我们已经可以告诉世界:2008的金秋,我们期望你的到来;世界各国的朋友们,北京欢迎你!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