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网络专稿
牛仔风情 ,传承马术文化
吕 翎 · 时间: 2007-07-16 ·  

 

 

7月10日上午,太仆寺旗第二届全国马术绕桶冠军赛暨皇家御马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华诞,由中国马术协会、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联合主办,内蒙古太仆寺旗人民政府和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太仆寺旗第二届全国马术绕桶冠军赛暨皇家御马文化节”将于7月27日至30日在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太仆寺旗举行。

 

绿色运动 健身亮点

马术运动是一项新兴、时尚、自由、奔放的运动项目。随着奥运会马术项目对我国大众的深入影响,马术作为草原文化运动的代表,其无污染、清新健康、陶冶性情的特点成为目前都市时尚运动阶层钟爱的绿色健身项目。中国马术协会通过开展各类马术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我国的马术运动水平。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马术协会副主席王伟表示,奥林匹克运动中,马术运动有着绿色运动的美誉,也成为全民健身活动的新亮点。

作为全国治理风沙的先进单位,太仆寺旗近年来以和谐、绿色生态为核心,构建内蒙古大草原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太仆寺旗马术文化的发展和推广奠定基础。致力于恢复马背上的传统,营造马术文化。内蒙古太仆寺旗人民政府副旗长于晓红表示,太仆寺旗就是要通过全国绕桶赛,把赛事活动办成具有持续影响力的马文化节。

 

绕桶比赛 大众参与

全国马术绕桶赛是每年太仆寺旗马术文化节的重点项目,也是国际马术联合会所承认的正式马术运动项目。“借助这个国际化竞赛项目,融合我国草原的传统,让中国的马到世界的舞台上参与竞争。”成庆表示,奥运会上中国的马匹没有机会参赛,“希望借着这个契机,将来能把美国的绕桶给赢了。”

为了使比赛更加大众化,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表示,今年大力鼓励业余选手参加比赛,职业教练选手和马工只能参加团体赛,而个人男子和个人女子比赛,将限定由业余选手参加,因此全国马术爱好者都可以登陆中国马术网报名参赛,一试身手。

据介绍,今年的比赛在竞赛规则中有所调整,不是按照去年取累加成绩,而是两轮成绩中取最好成绩,从而有利于成绩的提高。在安全性方面,组委会前期加大工作力度,为参赛选手提供牢靠的场地安全保障。此外,今年参赛选手的水平较去年普遍提高,预计正式比赛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在上周已经结束的一场马术绕桶热身赛中,有的骑手最好成绩达到17秒70,打破了去年全国马术绕桶赛最好成绩为18秒的记录。

 

民俗套餐 60华诞献礼

继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草原皇家御马文化节暨马术绕桶冠军赛之后,本届马文化节正值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喜庆之年,作为内蒙古自治区60华诞的献礼节目,组委会隆重推出更具民族特色的系列活动。届时不仅有时尚刺激的马术绕桶冠军赛,还将举办风格迥异的京蒙两地马匹选手速度马耐力赛、草原马匹、马具交流会、各届有识之士参加的招商洽谈会、“草原之夜”大型篝火晚会及内蒙古丰富的民族文化旅游套餐。

而上届文化节中大方光彩的“牧人皇后”大赛和“超级牛仔”大赛,将在本届活动中再次点燃参与者的激情。来自都市的时尚牛仔男女将和草原上的蒙古族牧民小伙、姑娘在骑术、技艺、风采、马文化知识上展开激烈较量。

 

马术盛事 央视推广

为了推动马术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满足中国观众对马术赛事的需求,同时打造全国马术文化节品牌盛事,从去年开始,中央电视台全程转播本项赛事。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副总监杨斌表示,作为国家电视台之所以提供平台专门打造全国马术绕桶赛,是希望全国人们能够欣赏到不同类型的体育赛事。“我们愿意把不同的体育赛事呈现在全国人民,让大家欣赏到不同于奥运会的精彩马术比赛。”同时,中央电视台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结盟中国马术协会致力于该项赛事和文化节品牌未来8年的宣传与推广,力争将该马术项目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彰显中国传统马术文化,与世界马术文化沟通与交流的马术赛事品牌和马术文化品牌。

 

 

背景

 

绕桶赛源自美国西部乡村

马术绕桶运动起源于美国西部乡村,起初是牛仔们农闲时的一种游戏。随着这种游戏的不断举行,渐渐的牛仔们发现绕桶极具趣味性、竞争性,她既锻炼了马匹的灵活性,又提高了骑手的骑乘水平,同时又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因此参与的人越来越多,逐渐的这种游戏就发展成为一种赛事。

参与者一身美国西部牛仔打扮,驾驭着骏马在半块足球场大小的场地上围绕着三个油桶尽情驰骋,从中享受着在马背上体验速度和技巧的情趣与快乐。

 

马背上的时尚运动

本次举办的马术绕桶赛是中国马术爱好者颇为流行的运动,正不断地吸引着有着冒险精神的时尚年轻人。绕桶赛现为被国际马术联合会(FEI)所承认的正式马术运动项目,大约在1999年左右进入我国。它是一项颇具趣味性、大众型的马术运动项目。由于不需要很大的场地,器材仅为三个废旧的汽油桶,且不分男女老幼,又不限制马匹的品种,有一定骑术基础的马术爱好者均可以参加。因此,它是目前最容易被群众接受的马术比赛活动。

 

太仆寺旗——皇家御马文化发源地

太仆寺旗是一部悠久的中国马文化史。公元1644年-1761年间,这里是清朝的皇家御马场,开创康乾盛世的康熙大帝曾在这水草丰美、物宝天华的草原上扩大了顺治年间养马规模,建立大型牧厂,设置专门的管辖机构。当时曾有骏马达7万多匹,辽阔的草原上万马奔腾,呈现一片繁荣而兴旺的景象。太仆寺旗,曾经书写了中国马文化和马业发展的繁荣,它是“马与蒙古文明”的象征,被中国马业协会批准为中国马业协会太仆寺旗马业基地。建设中的中国草原运动马训练基地、中国马球马育种基地、欧式马车生产厂、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培训基地、蒙古草原马文化旅游基地、骑马狩猎场等项目让太仆寺旗找回了失落的马文化并赋予了时代气息。现已建成的室外赛马场、皇家御马文化博物馆、马棚、马厩引来了无数游人和马术爱好者。

 

太仆寺旗马术文化节——中西马术文化、旅游和经济窗口

起源于西方的马术绕桶赛,现如今成为我国马术爱好者的新宠。太仆寺旗马术文化节赋予了传统马术文化新的特点,使其成为中西马术文化、旅游和经济的窗口,促进了太仆寺旗以马为核心带动了旅游、体育、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发展。太仆寺旗依托其丰富的马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不断的吸引国际金融资本的介入。国际会员猎场、家庭牧场等旅游区即将投入使用。以推广马术运动为切入点发展民族体育文化事业不仅促进了太仆寺旗旅游业的发展,也推动了新农村、牧区和谐社会建设。投资30亿元的中现和谐生态产业内蒙古太仆寺旗示范区已落户太仆寺旗,将以发展世界水平生态文化旅游来聚集五湖四海旅游爱好者,并以此推动现代农牧业建设。不久的将来内蒙古太仆寺旗将以马文化为窗口建成集居住功能、特色旅游、投资转化功能于一体的城乡经济一体化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牧区。马已切实成为内蒙古太仆寺旗时尚、文化、精神、经济现象的象征。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报道:
· “马”到成功奥运城 [2007.06.2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