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Español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专题 转播到腾讯微博 转播到腾讯微博
外媒:奥巴马赠独特礼物纪念“习奥会”
• 2013-06-19 • 来源: 新华国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字号: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兰乔米拉日6月8日电】奥巴马总统欢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赠送的礼物并非每一位世界领导人都有:他俩坐在一起聊天的长椅。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奥巴马总统送给习主席的礼物是一张定制的长椅。长椅的前侧镌刻着此次访问的日期,并用中文说明,此长椅是用加州红杉木制成。”

奥巴马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本·罗兹说,两位领导人在“阳光之乡”庄园举行会谈,在户外散步时,习近平与奥巴马曾在这张长椅上小憩。

【中央社华盛顿6月8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结束连续两日“庄园外交”。会谈前,奥习在庄园内漫步谈话,奥巴马象征性致赠习近平一张长椅,纪念没有礼炮的轻松外交。

奥巴马和习近平第二日在加州“阳光之乡”庄园举行仪式从简的美中元首峰会,奥巴马脱下西装外套,不打领带,于绿革如茵、景致如画的安纳伯格庄园,在媒体镜头前与同样轻松装扮、未打领带的习近平轻松交谈。

艳阳高温下,奥习随从翻译在两人背后保持几步距离,外界无法得知谈话内容,奥巴马回应记者大声提问会议进展,仅表示“好极了”。

奥习游花园20多分钟后,进入室内展开第二回合会谈,主题为美中与全球经济前景。

会场外,工作人员搬出一张刻有“美国总统奥巴马致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长椅,美方以长椅作为纪念两国元首首次进行庄园外交的象征性礼物。

 

外交班底超长对话

虽然台面上做足功夫,双方幕僚仍为奥习会如何画下句点做努力,即将卸任的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在美西时间下午2时召开记者会,说明会谈结论,国务委员杨洁篪之前也召开记者会。

没有阅兵仪式、礼炮迎接和大陆侨胞夹道欢迎,习近平在美西时间8日正午离开庄园,完成上任后首度访美行程。

总计两日来,美中新任外交班底,包括美国国务卿克里、获提名为下任国务院主管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和外交部长王毅、驻美大使崔天凯及杨洁篪等高层官员,进行超过5小时的长时间对话。

【香港《明报>6月9日报道】题:非正式会谈官员齐参加

昨日的习奥首轮会谈,与之前预料的私下会晤有所不同,两人既有多名幕僚助手陪同,并无太多独处时间;会谈安排也是正式会谈式的长桌分坐两边,与会者除没打领带外,都是清一色的深色西装、白衬衫,因此,与其说是轻松的私人对话,用非正式的工作会谈来形容更为准确。

从双方出席的人员看,中方除了驻美大使崔天凯外,都是陪习近平出访拉美三国的原班人马: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委员杨洁篪、外长王毅等。

美方则有国务卿克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还有多名候任官员,如候任贸易代表的迈克·弗罗曼、候任助理国务卿的丹尼尔·拉塞尔,以及候任运输部长安东尼·福克斯等。这些奥巴马提名的候任官员的出席,显示了这场会晤的非正式性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说,庄园会谈的特点是,与以往事先准备好谈话要点不同,双方的现场互动会更多。此外,庄园会晤还包括工作晚餐、共进早餐、散步等更休闲的活动,每一场的安排是不一样的,并非只有公众看到的部分。

分享到: 更多
今日要闻更多
WTO成为投洽会的联合主办单位
汉语教师培训在日内瓦孔子学院举办
评论称红十字会应尽快脱去行政外衣
业界称中国应对贸易摩擦机制越来越成熟
12年未修改 大气法被指“质量”太低
李克强:强化审计 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中国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私自收留弃婴
法国向袭击中国留学生的三名肇事者提起公诉
G8峰会开幕 美和欧盟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
朝鲜展开外交公关谋破局 向美提议对话引猜测
北京周报中文E刊更多
2012年第10期
2012年第9期
2012年第8期
2012年第7期
2012年第6期
2012年第5期
2012年第4期
2012年第3期
专题导航更多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个非官方、非盈利的国际组织,博鳌论坛每年都在承担着为亚洲把脉的历史责任。12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3年全国两会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展示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纪念北京周报创刊55周年
蛇年说蛇
黄灯停 绿灯行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视频更多
图片集更多